今天是:

评论:除饮食之弊 留健康保障

来源 :今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0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一直是社会讨论的热点。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此前天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

不论是出于保护人类健康,还是维护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目的,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都是必需的。同时,立法只是第一步,禁食野味的关键,在于某些人饮食观念上的彻底改变。不久前,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发文章提出,为了控制像SARS、埃博拉和新冠病毒等人畜共患病毒的暴发,限制野味消费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不过,“最终的解决方案在于改变人们对美味、时尚,或者健康饮食的看法”。

“滋补”“猎奇”等扭曲的饮食观,让野味在一些食客心中占据一定位置,助长了野味市场的野蛮生长,让很多捕猎者和商贩为了暴利不惜铤而走险。正如《资本论》中引用的这段论述——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谈起“吃”来,中国可谓世界翘楚。但中国美食风靡世界,靠的是醇美诱人的风味和出神入化的厨技,一定不是“口无遮拦”的粗鄙,更不是罔顾健康的愚昧。为了“滋补”“猎奇”就不顾一切,不仅背离了美食的初衷、曲解了健康的本意,更触碰了法律的红线。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次的疫情教训,以此次立法为契机,引导每一位公民自觉做到不买野味、不吃野味,做“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践行者。

除饮食之弊,戒“口腹之欲”,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健康的保障。


文章关键字: 动物 病毒 新冠 疫情 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