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民宿业信用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20

 

随着防疫常态化,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逐步恢复,个性化旅游住宿产品——民宿业也较快复苏。疫情加快了民宿行业洗牌,有的放弃退出,有的抄底并不断创新发展。根据有关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81%的民宿平均入住率在20%以下,46%的民宿平均房价降幅达10%以上;大量房源因没有业务而暂停经营,部分房东退出民宿业。

但随着各地防疫稳定,人们出行旅游意愿回升,在一定时间、区域内,旅游及民宿业迎来新的机会。为了促进旅游及民宿业复苏,各地政府纷纷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针对防疫常态化,民宿行业也开始积极应对。

如美团、携程等OTA平台纷纷采取措施,提升消费者对民宿的信任。美团民宿推出了“安心住”计划,为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民宿提供认证,给予流量扶持,以提升民宿客流量。

后疫情时代,保证入住安全性、将各项消毒工作照片发到平台、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提升消费者对民宿信任,可以说是必要举措。

促进民宿业的复苏与发展,民宿主体化、个性化、内涵化发展无疑是关键,加强营销渠道宣传也是重点,但笔者认为,提高消费者对民宿的信任,整体提升民宿业信用体系建设仍是重中之重。

民宿业起源于英、日等国家。英国以家庭式民宿的经营模式为主,一直延续至今。日本民宿多以文化内涵或自然资源如温泉等为主打内容。此外台湾民宿多以“艺术创意化“为标签。笔者认为,“民宿”两个字更多的应涵盖着品质、个性、创意与文化以及高的性价比。民宿本质应是住宿产品市场的细化与升级,高品质与高性价比应是民宿的特点。

近年来我国民宿市场快速发展,民宿业线上交易额2019年突破200亿元、较2016年增长四倍,各种民宿创业项目不断涌现。尽管民宿业快速增长,但民宿业的品牌建设及其信用体系建设仍需及时配套,以确保其高性价比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民宿业信用体系建设是民宿品牌建设的基础,也是民宿凸显其民间信用与民间品质的关键,更是民间社会信用普遍提升的关键。民宿的特点在于一个“民”字,应充分重视并珍视这个“民”字所涵盖的信用背书。因此,提升民宿信用体系建设,势在必行。

提升民宿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在于政府充分重视以及正确合适的政策引导;另一方面在于行业的自律如在线民宿平台、民宿中介以及出租商家还有租客的自律等;还有一方面,应加快完善民宿经营的行业规范与法律监管。

相比酒店,民宿的私人性更强,日常经营中其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比常规酒店、旅馆更为复杂,因此,对民宿的监督和管理难度更大。可据民宿的特点,各地因地制宜出台相应的规范细则。如广东省结合相关法规与本省实际,制定了《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使民宿经营合法化。

目前民宿大部分客户来自第三方平台,民宿平台与出租商家存在合同关系,如何加强对平台与出租商家的监督与管理、让消费者更放心;如何明确出租商家及平台的责任并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这些无疑是广大消费者极为关注的话题。这有待加强民宿行业法规建设,更有赖于民宿行业的自律。近两年,各地民宿行业协会相继成立,民宿行业自律正不断提升。

当前我国民宿消费者呈中产化、年轻化趋势。据有关数据,在线民宿预订用户80后90后占比超过八成,其中90后占比59.9%;特色个性化房源与体验如蒙古包、吊脚楼、窑洞、木屋等受青睐,追求品质与高性价比是年轻一代的民宿消费特点。而个性化、高品质、高性价比,正是民宿的特点,也是民宿行业的追求。加强民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民宿行业品质升级的基础,也是确保民宿行业高性价比发展的关键。

任何行业发展都要经历一个从无序快速增长到有序品质化与品牌化发展阶段,民宿行业也不例外。受疫情的影响,民宿行业发展或呈分化状态,民宿业也将面临一个专业化不断加强、品质不断升级的过程,加强并提升民宿业信用体系建设尤为迫切。


文章关键字: 民宿 行业 疫情 产品 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