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为战胜疫情筑起诚信之墙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3

 

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负责人表示,对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对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从重顶格处罚。同日,全国工商联发出《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守法诚信教育引导的通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全国工商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工作组,各地工商联与所属商会紧急行动起来,民营企业纷纷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全国各地35000余个商会和民营企业等捐赠主体捐款捐物金额总计171.8亿元。危机之时,勇担社会责任的广大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其义行善举得到社会广泛肯定与赞誉。

可以说,在疫情攻坚时期,广大民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仍有个别企业与商家违背诚信守法的基本商业准则,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违法违规经营。如1月底北京一商家将网价143元/盒的口罩大幅提价到850元/盒对外销售,被举报后遭罚款300万元。据报道,天津、南昌等地2家药房也分别被罚款300万元,扬州一药企被罚款138万元等;因“部分蔬菜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河北一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被罚款200万元,该购物广场一颗菜花涨价为53.68元。

这样的商家虽是极个别,但其行为给社会带来了恶劣影响,一方面哄抬物价引发民众盲目恐慌抢购,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扰乱了人心,扰乱了防疫大事。这些企业或商家借机发国难财、缺乏诚信的行为,也使广大民营企业守法诚信的良好形象蒙上了灰尘。

尤其让人气愤的是销售“问题口罩”的行为。这些为降低成本、质量没有达标的假口罩,一旦大量流入市场,或到了抗疫医护工作者手中,必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危害,对防疫工作造成极大的破坏。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当前全国上下全民同心,正在奋力抗击疫情,高高筑起的防疫之墙岂容假冒伪劣防疫产品蛀蚀。因此,当前疫情攻坚之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重罚假冒伪劣,严惩哄抬物价,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大力倡导诚信守法经营,对于打赢防疫攻坚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诚信守法本是立业之本,也是商业的基本准则与底线。对于极少数存在违法经营的商家,一方面要坚持发国难财者必顶格处罚的原则,加大处罚力度;另一方面更要加强教育引导与企业自律。

2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关于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通知》,强调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切实做到守法诚信经营等;8日,再度发文《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守法诚信教育引导的通知》,提出在当前防疫的关键期,加强对民营企业守法诚信教育,加强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与依法依规管理,是打好防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之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大民营企业要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急疫情防控之所急、助疫情防控之所需,积极主动、诚信守责、勇担社会责任,与全社会一道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必将迎来防疫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文章关键字: 口罩 市场 企业 国务院 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