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庆信用交通管理“一张网”加快形成 全程记录 追溯问题 追究责任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3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全市“信用交通省”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重庆交通运输系统正全力推动《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贯彻落实,力争今年年底实现交通行业信用制度体系基本完备。

到2022年年底,重庆“信用交通省”建设将实现行业全覆盖,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建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信用政策制度体系更加科学完善,信用基础平台更加集约高效,信用数据资源更加汇聚智治,信用综合监管服务更加突出协同共治,信用创新应用更加兴业惠民,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经验。

探索出台各领域“重点关注名单”

“交通运输是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重庆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表示,重庆“信用交通省”创建已初具雏形,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十四五”期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如何全面落实信用制度,更好发挥信用体系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

重庆市交通局将以行业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增强评价客观性、公信力,力争在出租汽车客运、非法营运治理、公路超限运输治理、水路运输、安全生产等领域实现制度创新,鼓励探索出台各领域信用“重点关注名单”及相应守信激励、失信约束措施。

实施行业信用监管,数据归集是关键,信息平台是支撑。重庆将加快形成信用管理“一张网”,打通“信用管理—业务管理—执法管理”三类系统的联系,建立完善相关数据库和功能模块,支撑业务层面实现信用信息查询、记录、应用、报送及反馈等。

在信用信息归集上,重庆市交通局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重庆市信用数据标准,优化和规范交通运输信用信息采集,及时归集、共享相关信用信息至交通运输部、重庆市信用平台,形成“全程可记录、问题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的信用记录模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和信用信息异议处理机制,保障行政相对人对其信用记录及评价结果的知情权、申诉权和修复权,切实避免行政纠纷。

推进信用与业务深度融合

信用的生命力在于应用。重庆市交通局将推进信用与业务深度融合,让信用管理融入行业管理、业务办理、监督检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发挥信用承诺、信用公示、信用修复、联合奖惩等手段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实施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差异化监管,降低守信者制度性交易成本。

重庆市交通局将推进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加强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对守信者精简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探索出台“信易行”“信易+”等应用场景,让守信者一路畅行。推进落实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出台出租汽车客运等领域严重失信限制措施,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推进行业管理制度创新,聚焦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认真分析研判形势,针对痛点堵点,研究出台一批务实管用制度,治理好社会关注度高、密切影响群众交通体验的顽症痼疾。

许仁安表示,推动“信用交通省”建设,是一项系统性、持久性工程,事关交通运输行业长远发展。下一步,重庆交通将聚焦目标、坚定信心,加强统筹、完善举措,更加突出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奋力推动“信用交通省”建设再上新台阶。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交通 重庆市交通局 重庆 重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