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门立群: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体系

来源 :新华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06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门立群4日出席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时表示,要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体系,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门立群表示,中小微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组成单元,也是体现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我国中小微企业近年来面临较大的生存发展压力。

门立群认为,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共享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第一,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是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解决方案。第二,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是商业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更好适应市场变化、提高资产质量的必然要求。第三,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是充分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供给中的作用,将公共数据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实现路径。

门立群介绍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推动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和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信用信息归集质效双提升,新增接入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社保、公积金、司法判决、商标专利等高价值信息,为提升信用信息应用服务水平夯实了数据基础。二是一体化融资平台网络覆盖面持续扩大,已联通31个省级节点、160多个地方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三是信用信息共享服务量翻倍式增长。截至2022年底,一体化融资平台网络入驻金融机构2.2万家,累计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2000万家,实现融资规模15.1万亿元,其中纯信用贷款超3万亿元。

她表示,要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为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更有力支撑。一是加快完善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长效机制,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全面归集、高效整合、有序流通和安全共享,持续提升信息共享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探索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融合应用,建立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效能。三是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为“总枢纽”,最大程度发挥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的平台合力、数据合力、服务合力,引导金融资源持续流向实体经济。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信息 门立群 国家 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