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浙江台州:第三届营商环境法治化学术年会共探企业合规建设“道与术”

来源 :新华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20

6月17日,以“法治营商环境与企业合规建设”为主题,第三届“营商环境法治化”学术年会(2023)在台州举行。本次论坛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与企业合规建设的宏观构想、理论内涵、实践探索、前沿探讨等维度展开深入研讨,紧扣当前热点和现实需求,展示了浙江营商环境法治化的成果,求索如何进一步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和市场经济先发地,地处东海之滨的浙江台州向来是观察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一个窗口。经过几十年发展,台州民营经济茁壮成长,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台州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8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90%以上的进出口额。

浙江省最新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台州市区(含三区和台州湾新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综合排名,已从2019年度的全省设区市第10位跃升到了第3位,是近三年来浙江省进步幅度最大的地区。

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美萍在致辞中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内生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是区域比拼的竞争焦点,也是深化“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战略需要。下一步,台州市将坚持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评价标准,聚焦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等五大领域,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以勇立潮头的姿势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落地见效。

在台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宣豪的主持下,论坛聚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与企业合规建设的主线,展开观点交锋,汇集各方智慧。

“企业要做大做强、兴旺发达、行稳致远、走出国门,合规建设意义重大深远。”在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看来,企业合规建设是构建高质量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未来法治建设的重要主题。

“营商环境法治化,最终是要解决企业的问题、市场主体的问题。”江必新指出,企业合规是企业依法依规经营、防控合规风险的一种自我治理方式,是一场复杂而深刻的革命。一方面,企业合规管理可以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自我预防能力,引导企业自主发现并消除经营活动中存在的违规隐患;另一方面,其也能推进在企业层面的依法治企,让监管得以“垂拱而治”,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法治化与现代化的一大体现。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博士项先权同样认为,企业合规建设,是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对国有企业合规、民营企业合规、涉外企业合规,企业合规的法治政府保障、司法保障,企业合规与优化行政执法,企业合规与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地方经验等问题集思广益,并形成高质量成果,将对企业合规与高质量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其中关键一环就是要创造公正的司法环境。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崇才介绍道,近年来,台州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的目标,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打造民营经济司法服务高地为抓手,能动司法、主动作为,打出新形势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冀瑜表示,此次论坛聚焦于法治营商环境的若干重大问题,又与民营经济息息相关,富有“台州特色”。据介绍,日前,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与新台州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了“台州营商环境与企业合规促进中心”,以此推动台州的企业合规建设和营商环境法治化与优化。

第三届“营商环境法治化”学术年会(2023)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地方立法与政府法制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企业合规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环境 营商 法治 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