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厦门市湖里区:“三个坚持”推动信用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6

政务诚信建设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市湖里区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大力推动信用建设,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掀起诚信宣传热潮,树立文明诚信新风尚,积极营造诚实守信和公平有序的环境,推动学信、知信、守信、用信落实。

坚持信用惠民,全领域开展岗位践新风实践活动。湖里区深入开展诚信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综合运用、发挥诚信经营示范引领作用,倡导“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依法依规经营。2023年,该区共培育2条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迄今共有湖里街道海天路商业街、江头街道祥店商业街等多条示范街区。政法系统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诚信教育,利用法治进社区、法治进校园、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普法、信用宣传活动80余场。行政执法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延时服务、提供周末办理服务、推广网上办理服务,建立全市首个企业登记智能客服平台——“亲清一家人”,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在行政审批、备案登记等方面提供优先审核服务,切实提高为民为企服务质效。社会保障领域大力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建立湖里区劳动关系权益保障中心,多个事项开展容缺受理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压缩群众维权办事时限30%以上。

坚持典型示范,全方位掀起信用建设宣传热潮。湖里区持续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强化典型示范,切实将诚信宣传教育有机融入主题教育中,组织学习湖里区2名福建省道德模范诚信典型人物、1名厦门市道德模范诚信典型,大力弘扬厦门市优秀环卫工人张春楼关于“贫而不贪、拾金不昧”的先进事迹,厦门鲁班源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白春杨关于“诚信办企业,做良心工程”的先进事迹,厦门市“吴再添小吃店”品牌传承人吴民祝关于“诚信为本、货真价实”的先进事迹,汲取诚实守信的精神伟力,激发学习典型的动力。建设家规家训馆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注重宣传、讲求实效,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吸引厦门本地市民免费参观约10万人,提供党员干部参观及党建活动服务约3万人次,成为全市宣传诚信风尚的重要基地。

坚持信息共享,全覆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2023年9月,湖里区完成了市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实现市、区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管理,打造市区协同管理、集约高效、数据支撑和基础服务一体化的信用平台网站。湖里区信用办对标国家、省、市“双公示”评估标准和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指标要求,规范、准确、完整归集“双公示”数据。2023年归集“双公示”数据6885条;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监督检查等行政管理信用信息数据3296条;信用信息目录1269条。供有关部门合理应用共享信息深化信用报告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领域的应用,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机制。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湖里区 厦门市 主题 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