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税务总局:引导个体工商户积累信用资产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27

为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挑战,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推出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悉,此次《通知》在年初已陆续出台105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的基础上,再推出16条便民办税缴费新措施。在新增16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上,《通知》明确,引导个体工商户积累信用资产。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可自愿参照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申请参加评价,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完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坚持依法治税原则,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对通过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行为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并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予以曝光。

在“春风行动2.0版”主要内容上,《通知》提到,“春风行动2.0版”共计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分为五大类20项。一是诉求响应更及时。包括需求快速响应、政策及时送达、问题实时解决、关注个性需求4项29条具体措施。二是智慧办理更便捷。包括提升网办体验、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利发票使用、提速退税办理5项27条具体措施。三是分类服务更精细。包括助力大型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完善缴费服务、服务个税汇算4项25条具体措施。四是执法监管更公正。包括优化执法方式、加强精准监管、保障合法权益3项20条具体措施。五是税收共治更聚力。包括推进部门联动、深化国际协作、促进社会协同、拓展信用应用4项20条具体措施。通过这次升级,“春风行动2.0版”将有力促进服务更加精细、监管更加精准、执法更加优化、共治更加协同,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获得感和税法遵从度将进一步提升。

文章关键字: 国家税务总局 环境 税收 营商 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