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各地大力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强化长效监管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2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同意,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于11月前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自查自纠和整治工作,现将部分地方、部门工作做法予以刊发,供各地参考。

各地按照《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民发〔2022〕54号)要求,不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巩固拓展脱钩改革成果,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信用监管和社会监督作用,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推动从源头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

一是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通过督促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收费信息公示和填写收费自律承诺书等形式,不断提高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与透明度。江西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诚信承诺和自律公约制度,依托“信用中国”平台,公示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信息;天津指导监督行业协会商会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并在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公示;河北修订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用承诺书》,明确把规范涉企收费作为承诺内容,强化行业协会商会自律意识、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山西召集部分行业协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制定《规范收费自律承诺书》,主动将收费标准和基本服务内容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吉林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律承诺活动,向社会承诺不强制收费、不重复收费等。

二是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内蒙古拟定《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完善登记管理机关、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党建工作机构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综合监管机制,强化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吉林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成果作为评选吉林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创新基地的评选条件,政府购买服务时优先考虑降低涉企收费的行业协会商。浙江印发《关于常态化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治理的通知》,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会员构成和业务范围进行了梳理。云南研究制定《云南省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办法》,推动建立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长效机制,同时依托“云南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专栏,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情况表转化成电子表单,要求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平台报送相关收费项目、性质、依据、标准、金额、整改情况、推动本行业企业为其他市场主体让利情况及减轻企业负担金额等情况,并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定期推送至“信用云南”,利用互联网实时监督,提高监管效率。

文章关键字: 行业 协会 商会 国务院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