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焦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月起施行

来源 :焦作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8

“不得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处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乘坐电梯或者在人员密集场所,应当为犬只佩戴嘴套……”记者从9月23日举行的《焦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意见比较集中的高空抛物、飞线充电、乱停乱放、犬只扰民等问题进行了规范。

这是焦作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法规,是焦作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据悉,《条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更好地体现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为加强焦作市“四德”教育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条例》从起草到正式公布,历经10个月,经过了多次调研、修改、审议等程序,形成了具有焦作特色、务实管用的法规,规定了维护公共安全、文明出行、爱护公共环境卫生、文明饲养宠物、文明使用网络、文明经营、维护良好医疗环境、文明校园建设、文明乡村建设、文明家庭建设10个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以及促进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内容。

《条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创新立法体例,突出务实管用。由于《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的内容比较丰富,在《条例》起草过程中,本着与上位法不冲突、不重复的原则,对《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明确规定的不作重复规定,采用不设章节的体例结构模式,立足“小切口”,突出“小快灵”,确保行得通、真管用。

坚持问题导向,彰显地方特色。《条例》从实际出发,聚焦特定领域具体问题,做到了能具体的尽量具体、能明确的尽量明确,对在问卷调查和征求意见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意见比较集中的高空抛物、飞线充电、乱停乱放、犬只扰民等问题进行了规范。为了突出地方特色,《条例》还对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挖掘和利用农业农耕文化、治黄兴水文化、历史名人文化、太极功夫文化等特色资源,依托焦作山水,打造高能级文旅,开展“书香焦作”全民阅读等作出了规定。

细化保障措施,推动条例落地。为确保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有效推动,《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管理体系,规定市县两级政府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完善公共卫生、公共交通、公共停车场、文体活动、环境保护等设施建设。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设置“一米线”等文明引导标识,配备无障碍厕位、第三卫生间、母婴室、自动体外除颤器等便民设施、急救设备。同时,对加强教育督促、宣传引导,建立健全文明行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和帮扶制度等作出规定,为促进文明行为提供保障。

文章关键字: 文明 条例 电动车 走道 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