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北京:将健全完善文明行为记录制度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1

由首都文明办首次组织编写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发展报告》发布,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共同推进文明北京建设。在9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介绍了上述情况。

滕盛萍说,2020年6月,《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进入德法共治新阶段。《条例》实施两年测评显示,2021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达到90.06,首次迈上90分高位,保持了十六连升的良好势头。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发展报告》白皮书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梳理了两年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开展情况,第二部分总结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积累的有效经验,第三部分明确了推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白皮书内容显示,北京积极培育文明风尚,通过榜样示范、文明引导,倡导市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北京榜样”主题活动推出市民身边榜样达44万人,全国道德模范达到21人。北京市现有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62个文明实践所、6934个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新思想、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重要阵地,“柠檬黄”“志愿蓝”“平安红”等为代表的首都志愿者,遍布城乡基层。

北京深化拓展文明创建,统筹推进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活动。北京市现有全国文明城区6个,全国文明村镇72个,全国文明单位276个,全国文明家庭22户,全国文明校园15所。16区都形成了贯彻落实文明条例、助力文明城区创建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

北京依法治理不文明行为,持续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共享单车乱停放、背街小巷环境、“文明养犬”、公共场所控烟、不文明游园、医院安全秩序、垃圾分类、乱堆乱放、社会环境、文明上网等专项整治行动,北京交警“随手拍”“门前三包”“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控烟集中专项执法月”等活动成为落实文明条例的有效举措。北京逐步形成首都文明委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协同推进、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力打造市民满意的幸福之城。

滕盛萍表示,接下来北京将通过提高社会动员能力、激发社会组织的创新活力、调动市民个体向善向好的内驱力。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的科技水平,强化公共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提升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推动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高。深化专项整治,加强网络文明引导,解决公共文明领域突出问题。此外,北京将健全完善公共文明引导员管理办法、文明行为记录制度、道德典型人物的关爱礼遇机制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推进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文章关键字: 文明 行为 北京市 市民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