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江西乐平:家庭文明积分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 :江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2

“这样的移风易俗活动,倡导了婚恋新风,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举办得好!”日前,在乐平市双田镇横路村举办的一场以“不要彩礼要幸福”为主题的集体婚礼,在网络上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和点赞。

2021年以来,为激发家庭在文明共建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乐平市双田镇创新出台《双田镇家庭文明积分创建工作方案》和《家庭文明积分评分细则》。该镇以100分为基准分,将家庭文明、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四大板块具化成20条加减分细则,各村成立由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文明评议委员会, 对照“四好四星”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每季度对每户家庭开展一次评议和积分。按照规定,积分不仅可以在村里的文明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用品,也可根据家庭实际向村委会申请志愿服务。家庭文明积分高的家庭,家中年轻村民还能在技能培训、岗位招聘等方面享受优先推荐政策。

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加分;大操大办婚礼、兴起攀比之风,减分……针对当下“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现象,双田镇把相关内容作为重点工作纳入评分细则,并结合家庭文明积分创建,多维度、多角度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鼓励、引导农村群众自我革除陈规陋习。与此同时,双田镇还组织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成立“红白事”志愿服务队,倡导家庭以积分换志愿服务,切实减轻了农民群众负担。

在推行家庭文明积分创建的过程中,双田镇还把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等内容纳入积分评分细则,畅通举报通道,鼓励村民互相监督,从源头遏制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同时,开展了“美丽庭院”“整洁庭院”家庭评比,以积分奖励的方式真正让每一个小家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和维护者,让农村环境从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净亮美”。

文章关键字: 文明 家庭 新风 积分 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