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绘就美丽文明乡村新图景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24

整洁雅致的村民院落、自然靓丽的街道路景、高效暖心的公共服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山东冠县范寨镇温庄村党支部书记肖太东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共谋发展,从推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到乡风文明建设,绘就一幅美丽文明乡村新图景。

“刨金”富民路,赋能乡村发展

“基完以平,后加石木”。村庄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立足“土里刨金”,温庄村抢抓机遇,创新思路,通过盘活集体土地,大力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借助“三资”清理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光伏建设等完成集体经济增收。目前,该村已托管土地400余亩,每年可为村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万余元。农村光伏发电,每年可为村庄经济增收3万余元。重新发包集体土地54.68亩,坑塘15亩,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此外,温庄村充分发挥临近冠优农谷田园综合体和范寨镇汇源苹果种植基地的区位优势,围绕两大基地用工需求,为150余名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治理”强措施,描绘文明画卷

“以人为本,为室也坚”。2021年以来,在肖太东的带领下,温庄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植树造林5000余棵,新增绿化面积1500余平方米;新修公路4.5公里,维修路肩320平方米,建设污水收集管道10余公里,新建导流渠38处,新装路灯100余盏,硬化胡同地面14000余平方米,率先完成了村庄街巷硬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升级改造文化广场、健身场所2200余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10余件,定期开展多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以高质量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文章关键字: 路景 暖心 村民 街道 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