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活用乡贤力量 助力家乡文明建设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06

乡贤文化是连接乡情、乡愁的精神纽带,也是传承乡风文明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建德市积极挖掘在社区文明建设中具有影响力,热心参与的乡贤骨干,多角度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活用乡贤力量,深层次开展社区文明建设活动,持续提升社区文明水平。

乡贤助力文化提升。洋溪街道洋安社区积极组建乡贤会,鼓励越来越多乡贤人士加入乡贤会,并将洋安社区未来社区建设和文化提升作为乡贤重点工作内容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乡贤会工作内容。此外,街道礼遇乡贤会中成员,鼓励乡贤们不断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踊跃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乡贤助力家风传承。社区积极发掘乡贤文化,推选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等奉献于社区的新乡贤,举办“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邀请乡贤进行事迹宣讲、座谈交流,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文明人的社会氛围,通过弘扬乡贤文化,也让优秀家风更好传承。

乡贤助力志愿服务。街道鼓励乡贤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交通疏导、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移风易俗宣传等社区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助力社区文明建设,共同呵护美丽和谐的家园。“退休以后我还能发挥余热,在志愿活动中让有困难村民得到帮助,这让我感到很快乐,也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自2016年退休以来积极参加社区公益志愿服务的街道乡贤方冬姣表示。

下一步,洋溪街道将继续做好乡贤工作,不断夯实乡贤建设基础,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乡贤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投身家乡建设,并做好“讲好 传播好”乡贤文化,充分发挥乡贤带头作用,助推社区文明建设。

文章关键字: 乡贤 文明 文化 社区 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