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亮文明星光 塑和美乡村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18

日前,南阳市“和美乡村建设”暨“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观摩交流会在西峡举行。与会人员先后走进西峡县“水稻之乡”五里桥镇稻田村、回车镇水韵垱子岭村、石韵陡沟村、竹韵黄湾村和杜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实地观摩。

今年以来,西峡县聚焦“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家园”行动,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文明培育,拓展文明实践,深化文明创建,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成立高规格“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家园”行动工作小组,以“十个一”项目建设为载体,“和美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创成6个全国文明村镇,7个省级文明村镇,83个市级文明村镇,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62%;创成“文明幸福星”224个,占比80%;“星级文明户”认领户数超过33530户,认领率达到81.27%。常态化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挖掘典型,先后涌现市级道德模范20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乡村建设上,投资9.06亿元,谋划实施了132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厕所改造后续服务等项目,实现了乡村设施完备、服务提升、生活便利、环境舒适。建成县、乡、村“三级物流”快递网络体系,“快递进村”服务覆盖率达72.8%,2022年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单位。规划打造“一区四带多园”的现代乡村振兴产业体系,吸纳超过30万人就业,年可实现综合效益300亿元以上,税利30亿元以上,有效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下一步,西峡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务实的举措,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建设民富县强、幸福西峡汇聚强大合力,为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字: 文明 乡村 西峡 南阳市 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