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聊城市临清市烟店镇:“美德信用+” 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2

为进一步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烟店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美德信用+”新模式,从宣传推广、信用转化、表彰先进等方面着手,积极弘扬“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营造诚信守约、践行承诺、履职尽责的良好环境,不断开创美德信用建设新局面。

美德信用+理论宣讲,润德于心 。烟店镇组建“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青年宣讲志愿服务队”“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队”等多支理论宣讲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资源,广泛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利用群众茶余饭后的休闲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用大白话开展“防养老诈骗、守护夕阳红”“诚实守信从我做起”等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探索一条走出会议室、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身边的理论大众化“红色通道”,形成“室内会场”和“室外课堂”两种形式并存的宣讲“实阵地”,引导全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重信守诺的新风尚。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成德于行 。烟店镇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深化拓展“五为”志愿服务,以“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信用积分”的形式,鼓励群众通过参与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小巷清理、环境整治、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志愿服务获取“信用积分”,并在“信用超市”兑现物质奖励,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活动的内生动力,放大美德信用引领的磁场效应,让诚信增值、让德者有“得”。

美德信用+典型选树,激发动能。以身边人感召身边人,让美德诚信理念深植心中。为有效推进乡村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传递文明、弘扬善举的良好氛围,烟店镇充分发挥“两长七员一站”作用,积极探索美德典型人物实时发现机制。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各联村、网格推举,群众推荐等多渠道、多形式,掌握美德人物线索资料。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美德信用示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村”等美德信用典型选树活动,以有形感染无形,壮大美德建设声势。

文章关键字: 美德 信用 方式 群众 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