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山东省临清市烟店镇:“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23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烟店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五有”促进“五为”,通过“文明实践+”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理论宣讲”,让群众更有发展动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镇村新时代文明志愿者进村入户,利用农闲、节假日等碎片化时间,采取“党员夜会”“群众微课堂”“微信课堂”等多种“微宣讲”形式,向群众宣传宣讲党的大政方针和涉农惠农政策,提高了群众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经济组织、农村保险等政策知晓率,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实践+信用建设”,让诚信更加深入人心。烟店镇将信用体系建设、积分兑换纳入其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用+积分”成为创新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以积分工作法,将人居环境整治、诚信建设等各项工作与“信用积分”相融合,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相应的物品,还能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烟店联村建起“信用超市”,村民可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分兑换物品。

“文明实践+贴心服务”,让环境更有招商潜力。烟店镇以“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为抓手,组织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助企利企精神,扎实推进企业走访服务行动,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深入链上企业、生产一线及时收集汇总企业需求、资源、政策,帮助解决企业在项目招引、营商服务、规划建设、安全护航、法治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疏“堵点”、解“难点”,努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文明实践+移风易俗”,让乡村更有振兴活力。烟店镇持续开展“临清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及道德模范推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商定村规民约,组织志愿者将新商定的村规民约向村民广泛宣传、深入讲解,让村民切实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联村每月进行巡演,将移风易俗与文艺感召相结合,通过参与式教育、融入式宣传,激发讲文明、树新风的内生动力;村民们逐渐从旁观者变成主人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逐渐成为烟店人民一种文明新风尚。

文章关键字: 群众 店镇 文明 山东省 临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