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移风易俗倡文明

来源 :安徽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14

“高额的彩礼是隐患,我们大家要抵制,不能让这种不良风气再蔓延!新时代、新风尚、新起点,大家个个争做移风易俗的好模范!”春节期间,在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的农家“村晚”中,淮河大鼓书非遗传承人岳仁宣编唱《移风易俗好处多》,倡导孝老爱亲,拒绝高价彩礼。

今年春节,淮南市开展2024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村民朱琳琳告诉记者,农家“村晚”的节目非常接地气,特别是岳老的大鼓书,唱出了大家的心声。

结合春节的传统民俗和地方特色,淮南市组织开展联欢晚会、迎春灯会、新春诗会、写春联、送春联、乡村大舞台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润物无声。

“上联:兔随瑞雪送五福,下联:金龙驾云迎新春。横批:江山如画。”2月8日,淮南市大通区洛河镇王庄村志愿者方友祥将写好的春联送给村民。

“我们开展‘移风易俗倡文明,春联送福赠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培育良好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王庄村党总支书记龚杰说。

日前,谢家集区望峰岗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2024年迎新春文艺演出暨文明家庭表彰活动”,为20户获评“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家庭颁发光荣牌,让文明新风成为家家户户的共同追求。

在“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中,除了组织春节特色文化活动,该市还开展新春暖冬志愿服务,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家庭文明新风建设等活动。淮南市文明办负责人谢超群告诉记者,通过把节日主题活动落实到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城乡基层,引导广大群众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喜迎新春。

文章关键字: 彩礼 时代 风气 隐患 淮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