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餐饮消费升温 文明用餐添年味

来源 :南宁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0

新春佳节、阖家欢聚,邕城餐饮消费不断升温,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广大市民在外出用餐时基本都能自觉践行适量点餐、公勺公筷、打包剩菜等文明餐桌新风尚,让饭菜更香浓、让城市更有年味。

春节前,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各餐饮服务单位,应在经营场所内张贴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内容的提醒提示,按就餐人数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过量点餐;倡导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开展“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

记者在连日来的走访中看到,在大型商场和餐饮门店内的显著位置都或张贴或摆放有“光盘行动节约是福”“制止餐饮浪费小份更合适”“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文明餐桌提示语。2月14日晚,记者在邕江宾馆看到,这里宾客盈门,服务员忙个不停,食客围坐在桌前,一边聊天一边用餐,其乐融融;服务员端上的每份菜品都配有公勺或公筷,方便顾客取用。前来就餐的彭先生说,他是“老食客”了,当天和家人们一起来此聚餐,开心之际他仍不忘主动打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我们一直都是按需点餐,实在吃不完就打包回家。”他笑着说。

2月15日中午,记者在桂小厨万象城店门前看到,这里已有不少顾客,人们取号后有序排队候餐。当有消费者落座点餐时,服务员首先会询问“有多少人用餐”,并适时根据用餐的人数给出适量点餐的提醒和建议。记者登录美团App等线上点餐软件看到,桂小厨、饭桌故事等餐厅推出了线上小份菜、双人餐、三人餐等特色服务,让消费者在满足味蕾的同时,避免造成“舌尖上的浪费”。

“现在餐厅的选项更多元了,既照顾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也倡导大家不要浪费粮食。我们每次出来吃饭都是不够了再加菜。”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大家很重视用餐卫生,他发现不少餐厅还会提供不同颜色和款式的餐具,引导提醒消费者正确使用公勺公筷,让市民养成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

文章关键字: 餐饮 记者 邕城 阖家 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