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山东省临清市青年路街道:以文明实践融合“信用+” 交出乡村文明“新答卷”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8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清市青年路街道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探索“美德信用+文明实践”体系,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壮大服务队伍。该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高标准打造美德信用活动阵地。实现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辖区全覆盖,组建67支志愿服务队伍,联动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摸准群众需求,精准提供服务。该街道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围绕党的理论政策、党史、红色故事、美德信用和帮扶政策等知识,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12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街道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各类润民心、惠民生、解民需的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老年人健康义诊、走访慰问困难群体、宣传防溺水、秸秆禁烧知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等。共20余次,让文化的“源头活水”流进农民群众的“田间地头”。

三是“信用+”融合文明实践,推动乡村信用体系。该街道创新文明实践融合“信用+”工作体系,推行“志愿服务+乡风文明+信用积分”的管理模式,以信用积分建立村民行为正负面清单,并积极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按照活动种类、次数为基础计算积分,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公示后将日常积分存入“信用超市积分卡”,实现以“诚信”兑“积分”,以“积分”换“物品”,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文章关键字: 文明 街道 时代 信用 山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