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之星】东丽区妇联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妇女创业就业

来源 :东丽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0

 

  东丽区妇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发挥联动优势,真心帮扶全区妇女创业就业,引领广大妇女为推动东丽“两个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为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广阔舞台,区妇联充分发挥东丽区妇女创业中心优势作用,在开展教育培训、创业指导、就业帮扶等工作的基础上,将扶持女性企业发展作为带动妇女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充分发挥妇联创辉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妇创生产力促进中心的载体功能,通过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创业就业培训、融资指导、项目推介、科技孵化等服务,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吸纳43家妇女领办或以安置妇女就业为主的企业入驻中心,企业总体注册资金3150万元,涵盖环境检测、无人机应用、电子商务、建筑工程、家政服务等领域;累计帮助企业申请小额贷款210万元;通过入驻企业帮助500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

  天津市欧思美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鸿是一位身残志坚的女性创业者。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由注册资金10万元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发展成为注册资金310万元的股份制有限公司。为支持妇女创业,区妇联一方面帮助企业获得70万元贷款,协助解决了发展融资问题,一方面为扩大企业影响创造机会。去年,在区妇联的推荐下杨学鸿参加了“天津市第十届女性创业计划书大赛”和“圆梦津城”全民创业大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创业创新奖,获得了创业资金奖励。在帮助杨学鸿发展企业的同时,区妇联还充分发挥企业在带动妇女就业方面的作用,在区妇联的推荐下,欧思美建材公司被命名为第一批天津市女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公司现已安排了5名女大学生实习,并带动6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

  为引领妇女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妇联积极加强与女性创办企业的联系,整合社会资源,与市、区商务委合作,发展电子商务,建立巾帼众创空间。目前,与宜垦(天津)农业制品有限公司、科创慧谷(天津)园区合作创办的新时力巾帼众创空间和慧谷蜂巢众创空间已初具规模。她们还帮助全区妇女建立了10个各级半边天家政服务站,开展家政技能培训、家政普及性知识讲座及公益咨询活动100场,在为2万户社区家庭普及家政知识、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今年以来,区妇联共开展物业保洁、美容、家政、插花、餐厅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班40余期,培训妇女1700余人。区妇联连续五年承办东丽区职业技能大赛中国结、串珠、剪纸等手工表演赛和家政、插花技能赛项目,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并推荐优秀学员参加市级技能大赛。在今年的天津市第二届巾帼家政、手工编织职业技能竞赛中,东丽选手荣获手工编织竞赛钩织项目第一名,包揽家政竞赛养老护理项目前五名。依托手工编织传统产业优势,通过整合民间艺术资源,组织“能工巧妇”投身全区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不仅帮助22000余名妇女实现创业和灵活就业,也为东丽区文化创意产业增添了全新活力。(天津日报)


文章关键字: 妇女 企业 作用 东丽区 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