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之星】专家呼吁:重视“诚信管理”打造失信者惩戒网络

来源 :瞭望周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0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专电(记者杨维汉)中国政法大学中国诚信建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利公22日表示,目前我国诚信建设存在“三多三少”,即道理讲得多,实际管理的办法少;单个部门的宏观粗线条办法多,相关部门齐联手操作性强的办法少;在不诚信者“可承受范围”的办法多,能产生“切肤之痛”的办法少。针对当前诚信建设形势,他呼吁应该特别重视“诚信管理”,打造失信者惩戒网络。

  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诚信建设研究中心主持完成,王利公等专家撰写的《中国诚信建设状况报告》日前在京发布,其中通过剖析我国诚信建设中的典型案例,分析诚信缺失的原因,提出了加强诚信建设的对策建议。报告指出,商业欺诈、合同违法、制假售假、偷逃骗税、学术不端等诚信缺失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顽症。各种失信事件屡禁不止、频发不绝,主要是由于失信成本低、地方保护主义、监管缺位等因素造成。

  报告认为,尽管诚信建设制度机制还亟待健全和完善,中国诚信建设的总体形势是健康向上的。针对失信顽症,我国逐步建立了以国家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的多层次制度体系。各地各部门在推进诚信建设上初见成效。报告还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应加强三方面工作:构建监督网络,让失信者无所遁形;多部门联动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快诚信立法,形成法律约束力。

  此外,中国政法大学中国诚信建设研究中心还发起了“诚信中国行”寻找“中国诚信榜样”活动,旨在唤起全社会力量,助力诚信、践行诚信。


文章关键字: 中国诚信建设研究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 新华社 杨维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