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之星】天津安达集团:诚信绘就企业底色

来源 :东丽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0

  天津安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88年创建,1995年成立集团,2014年物流子公司上市登陆第三版,现有员工2000多人。是一家集决策、管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民营企业,旗下拥有安达物流、安中通讯电子、劳尔工业等七个子公司,涉及现代物流、电子科技等四个产业,年利税上亿元。

 

  近十年特别是2012年以来,集团坚持以诚实守信为底色,进取开拓,回报社会,引起良好的反响,赢得业内广泛信任,得到许多荣誉。2015年集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4年董事长崔洪金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事迹被《当代人物文献》、《中国CEO》收录。

  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崔洪金,出生于1954年,成长在我国困难年代,奋争在计划经济时代,创业在改革开放时期,成就在市场经济今天。身上有劳动人民秉性,有军人血性,也有孜孜进取、顺势创新个性,但最能体现崔洪金性格本性的是——诚实立身为基,信用立业为先。

  崔洪金受已故母亲杨兆兰的影响极深,尤其性格个性与母亲极为相似。老人生前邻里熟人尊为崔奶奶,是天津慈善之星、文明之星。走进老人故居,满墙锦旗述说着她一生乐善好施,张张旧影讲述着她一生诚实守信,件件陈设陈述着她一生朴素生活。生前,她见不得人受灾有难,接济的人无从算起;她帮人从不吝惜,给予乡邻和社会的救济也无法统计准确。2006年12月24日,老人离世前叮嘱:多年积攒的子女养老钱30多万全部用于慈善。

  母亲一生,对崔洪金来说就是一本大书。他读懂了做人的最真品格,传承了母亲乐善好施、诚实守信的家训遗风。难能可贵的是,他把这一品格移植到安达事业的过去和现在。

  集团工会主席郑宝彦,从1973年和崔洪金一起当兵算起,相处共事近43年。1978年离开公职找到崔洪金时,两人击掌为信,相互承诺“那就咱干一辈子”。到60岁他提出退休时,崔洪金在集团高层会上宣布“郑宝彦为安达终身员工”。

  集团副总崔金锁,1989年也是离开公职和崔洪金一起送车干“地跑”。当初选择崔洪金,是因为“看中他的为人办事,跟着有奔头”;近三十年追随崔洪金,是因为“和崔洪金的感情太深了”。

  在安达老员工中,还有四位郑宝彦这样的老战友,也有十一位崔金锁这样的老“地跑”。几十年一路走来,他们风雨经过,彩虹见过;风华时携手,白发时不弃。正是崔洪金用诚实守信聚集了他们,聚集了安达基业,聚集了安达底蕴。这一底蕴铸就了安达企业品行,绘就了28年安达企业底色,造就了一茬茬安达人,成就了一番番安达事业。

  置身安达实地,总部大楼带有明显的九十年代建筑风格,旗下七个子公司风格各异,生机勃勃;打开安达网站,集团全貌立体多维地呈现在面前;拨通安达人手机,铃声悦耳地描述着安达文明礼仪……这些透视了安达什么?

  走进安达腹地,鲜红的党旗团旗,经常化制度化的党团、工会活动流程;鲜红的军旗,正规整齐的民兵预备役设施建设;鲜红的国旗矗立在德、法以及香港六个合作国家地区国旗区旗中央……这些又在告诉我们什么?

  所有这些透视了安达灵魂,告诉我们安达文化底蕴是什么,安达是怎样打造企业文化的。    

  从集团成立始终坚持每周一升国旗仪式;每年“七一”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活动;紧跟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倡扬对家庭有孝心爱心、对集团有责任心上进心、对社会有善心诚心的集团风气,把“六心”作为评选先进模范的核心标准;组织集团劳模疗养体检、重大节日系列意义活动、慰问帮助遇困难职工等等。

  安达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文化的内核,跟随时代、立足实际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有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有对社会的赤诚,有对员工的真诚。诚的血脉、信的基因构建了安达文化染色体,孕育了安达肌体,形成了安达生态,培养出安达人诚信品行。    

  子公司精工制造总经理朱德江,吉林四平人,2011年进入安达,2013年底执掌精工。在本地人包打天下的安达,一个外地人凭什么融入本土、脱颖而出、担当一方。朱德江感言很多,最深的感受是“安达实诚,老实干活有市场”。2013年初,朱德江还是精工的总工,公司承接了一项光伏支架制造项目。当时交给他的只有七张图纸和三名工程师。这个项目最难的是焊接工艺,其他三家公司都因此而拒接。经过一年的攻关,前后调试三百多次,终于攻克了难关,赢得了国内外十多个订单,使光伏支架制造成为安达另一个支柱产业。

  肖广清是安达物流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十几年一直安心安达,承受劳苦。和他一起来的几个人都不愿吃这份苦相继离开,但他却坚持留了下来。“虽然辛苦危险,但在安达干心里暖和痛快。”2010年深冬,他前往内蒙锡林浩特送车,行至张家口发现物流大车刹车故障。当时气温零下四十多度,为如期把车交给客户,一路二十多次钻到车下修理。经过五天行程,终于抵达锡林浩特。双耳严重冻伤切除。    

  安达用诚信打造了朱德江、肖广清;朱德江、肖广清用诚信回馈了安达。他俩只是安达员工诚信敬业的缩影和代表。诚实守信的安达文化塑造了诚实守信的安达员工,促成了集团与员工间的诚信循环,应了“唯天下至诚为能化”的古训。

  2016年4月,天津电视台、天津北方网以“瞄准前沿转型不转行——三十年磨一剑”为题,分别报道了安达经营事迹。

  业内评论:安达三十年磨的是民营企业搞活之剑;集团员工评论:安达三十年磨的是汗珠子创业之剑;媒体评论:安达三十年磨的是不断转型升级之剑;而董事长崔洪金的感触是:安达三十年磨的是宝贵的诚信之剑。    

  2008年7月,天汽800多台车存储在安达开发库,暴雨造成车辆全部被淹。安达耗资6900多万买断所有车辆,承担全部损失,赢得天汽信任。从当时的天汽到现在的天津一汽,安达始终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2010年前的7、8年间,国内一些物流装备制造企业为了利益生产超限车。安达也曾接到一个500多辆的大单,但公司坚持初心,予以回绝。自1995年合资成立劳尔工业公司,安达没有造过一辆超限车。十多年的诚信坚守,换来了业界认可。2012年国家部委联合安达劳尔制定轿运车制造标准,安达拥有五项外观设计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成为国内轿运车制造行业的风向标。   

  2015年10月,南非莫桑比克一家客户反映,车辆脱钩主钩折断。这一设备是按客户要求标准定制的,反馈信息分析不出准确原因。集团第二天派出4名工程技术人员,携带一个新主钩和图纸飞抵莫桑比克,以最快的速度彻底解决了问题。一举收获了客户的信赖,先后向安达订购了320辆同款车型。

  凭着这宝贵的诚信之剑,安达赢得了国内同行信任、国家赏识和国际赞誉。从一个20多人储运公司发展为集团规模,涉及四个产业,遍布国内30多个地区,与五个国家十多个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诚信朋友来,诚信金山到,成为安达的执业信条。

  在集团和崔洪金个人取得的三十多个荣誉中,有六个是因献爱施善而授予。在崔洪金九个头衔中,有两个担任的是公益慈善职务。

  如果说2006年以前,崔洪金是跟随母亲做公益慈善,那么2006年以后,就是追随母亲遗愿,乐善好施,回报社会。这是对母亲遗愿的继承和放大,是另外意义上的一种诚信。

  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款66万元,捐衣物5万余元……2016年向8·12滨海爆炸事故烈士子女捐赠养老金59万元——书写了安达公益慈善大事记。

  2009年向月光女孩阿依努力捐款10万元……2015年向河北白血病女童两次捐款10万元——表露了安达爱护弱小的真实情怀。

  2012年向贵州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捐款415万元……2016年向贵州习水县青杠小学捐款120万——诠释了安达关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社会责任。

  除了这些,母亲去世第二年,崔洪金与家人一起设立了“杨兆兰慈善救助基金”,第三年建成两家“杨兆兰养老院”,2012年国家批准正式成立“天津市杨兆兰慈善基金会”。母亲的遗愿成为暗香流芳,余香萦绕。

  母亲的家训遗风,塑造了崔洪金乐善好施、诚实守信的人生品行;母亲一生大书,成就了崔洪金诚实为基、信用为先的事业蓝图。安达集团成长发展实践告诉我们,中国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做大做强做优,关键是植入什么样的企业灵魂,培育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扎根什么样的国情土壤。(东丽文明办)


文章关键字: 安达 集团 洪金 员工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