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之星】旅游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来源 :东丽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0

  自我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区旅游局结合行业实际,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创文”专项行动,强化旅游市场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引导广大群众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推动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天津欢乐谷作为我区一家四A级景区,今年1到7月份累计接待游客90多万人次。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欢乐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融入到景区每一个游乐设施中。在景区入口处,两块显示屏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讲文明树新风”等精神文明宣传内容。

  记者来到欢乐谷采访时,遇到了一位来自深圳的游客。她告诉记者,虽然深圳、成都等地也有欢乐谷,但是像天津欢乐谷这样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文明旅游作为景区一项重要内容的还是第一次看到。

  游客张双告诉记者,今天刚从深圳过来,一下飞机就直奔欢乐谷来了,知道咱们东丽这边的欢乐谷非常好玩,一路过来,一路的风景包括城市建设、风格特别好,而且,东丽区环境卫生、绿植做的都是非常到位,我非常喜欢。

  开展文明旅游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创文”氛围是今年区旅游局的一项重点工作。对照中央测评体系中关于旅游行业的要求,区旅游局组织引导全区旅游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游客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多举措、全方位营造“创文”氛围。在旅游景区、旅行社及服务网点等点位,加大了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在营业场所、接待中心等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利用展板展牌、标语横幅、橱窗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文明旅游提示,还通过设置展牌和展板集中宣传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理性维权等相关知识,向游客发放《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文明旅游出行提示》《旅游安全提示》等,使文明旅游的宣传内容触目皆是,深入人心。在旅游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中开展文明服务提升行动,要求从业人员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机制,要求从业人员使用文明用语,规范服务。

  天津欢乐谷负责人 尤少杰说,从员工方面进行了内部的宣传教育,另一方面,我们从园内的硬件宣传方面也做了很多改造提升,包括 led显示屏,还有餐厅摆放的桌牌,各个商店的收银点 摆放的一些桌牌,通过这一系列文明的宣传,来进行我们东丽区创建文明城区的一些提示。

  中汽世纪酒店东丽店是坐落在海河高新区内的一家四星级酒店,作为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官方指定酒店,全运会期间,这里曾入住200多名来自各比赛场馆车队的服务人员。刘文生和其他车队服务人员一样,每天除了奔波于各个比赛场馆之外,就是利用闲暇时间在酒店房间内阅读一些当天的报纸和看一些电视直播的体育比赛项目。

  以“创文”工作为契机,区旅游局在全区星级酒店、旅行社开展了服务质量自查整改,加强对酒店安保、餐饮、住宿等工作人员的管理和规范,加强对旅游从业者的培训、指导,提高了一线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

  同时积极组织公益志愿者参与文明旅游创建工作,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努力提升景区景点及旅行社文明旅游的工作水平。

  截至目前,区旅游局累计制作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投诉处理等各类展板50多块,宣传展架100多个,张贴或刊发“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1200多张,文明旅游宣传条幅24条,设置雷锋志愿服务岗40个,向游客赠送文明出行手册2100多册,核心价值观书签6000多个。

  今后旅游局将以创文的要求,创文的优秀经验与工作有机的融合起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创文办各项工作要求,以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美丽东丽的建设助力,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东丽在线)


文章关键字: 文明 创文 全国 城区 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