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东丽区“拒绝餐饮浪费 崇尚勤俭节约”倡议书

来源 :东丽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全区广大市民朋友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培养市民节约、理性、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现向东丽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1.拒绝铺张,勤俭节约。大力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积极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剩菜要打包”的理性消费理念,视浪费粮食为可耻,让“光盘”行动成为时尚,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努力争做“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好市民。

  2.健康饮食,合理用餐。树立健康饮食、科学养生的理念,养成健康的饮食观念,合理膳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定时定量进餐,不挑食、不偏食,不酗酒、不暴食,杜绝攀比消费、奢侈消费,拒绝野味,抵制野味,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3.公筷公勺,文明就餐。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普及餐桌礼节,推行“公筷公勺”,在公共聚餐、家庭用餐时实行分餐制、公筷制,逐步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的用餐习惯,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时代新风。

  4.杜绝浪费、餐后打包。树立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构筑“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高压红线,大家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对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说“不”。各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多推出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主动提供打包盒,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行动起来,树牢“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爱粮节粮意识,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拒绝餐饮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做“文明用餐”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引领者,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东丽区委宣传部

  东丽区文明办

  东丽区卫健委

  东丽区商务局

  东丽区市场监管局

  2020年8月18日   

文章关键字: 市民 美德 全区 社会主义 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