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2021年天津市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来源 :市药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27

医疗器械安全与公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为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更好地满足公众健康需求,国家药监局决定举办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7月19日—23日),主题是“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

按照国家药监局的统一部署,天津市药监局7月19日下午在市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举行我市2021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在启动仪式后开展了外科植入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天津市相关委办局等政府部门,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基层医疗器械监管人员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今年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更好地满足公众健康需求。天津市药监局将以此次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强化底线思维,严防严控风险,切实保障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进一步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鼓励新技术应用和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行业自律水平,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增强政府部门、企业、公众之间的交流,深化社会共治。

宣传重点——

◆宣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

落实市政府、国家药监局相关工作要求,面向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和基层监管人员开展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等法规制度宣贯,推动相关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促进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加强医疗器械创新技术的宣传,鼓励医疗器械新技术应用,促进科学成果的转化与应用。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时代监管改革创新,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医疗器械知识科普宣传

组织开展参观、讲座、互动交流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医疗器械科普宣传活动,向社会播放系列科普宣传视频,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为消费者解答医疗器械常识,提升公众安全用械和合理用械的意识。

主要活动——

◆全市“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市局7月19日下午15:00在市器械检验中心举行2021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等代表参会,共同营造“安全用械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医疗器械第三方检测国际化法规论坛。市药监局协助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7月22日在津举办医疗器械第三方检测国际化法规论坛,并在出席论坛的同时开展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工作,帮助医疗器械企业准确理解法规政策,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局公众号开设宣传周专栏。在市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宣传周专栏,刊发“普法+科普”文章、各区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线上开展家庭常用医疗器械科普知识宣传,宣传引导群众理性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

◆公益培训讲座。组织全市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和基层监管人员参加国家局举办的新《条例》公益培训、医疗器械注册办法公益宣贯等宣传周活动。市器械检验中心组织专家线上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专业技术讲座。

◆新《条例》宣贯进园区。市局在北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举办新《条例》宣贯进园区活动,加强园区医疗器械企业对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和能力。

◆召开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座谈会。向医疗器械注册人介绍新《条例》对医疗器械注册、审评的最新规定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查验的标准和流程,鼓励促进科研成果和新技术的转化与应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开展“安全用械进社区”活动。组织各区局、各监管办进社区开展医疗器械“法规+科普”知识宣传。

文章关键字: 器械 医疗 质量 公众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