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倡树文明新风 弘扬优秀文化

来源 :新华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4

近年来,东营市胜坨镇牢牢把握乡村文化振兴的丰富内涵,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整合资源,构建阵地。该镇整合文化活动室、理论宣讲室、科普宣教室、农家书屋等资源,采取“融合共建”方式,确保村民开展活动有场所、有设施。深化拓展文化建设阵地,依托“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将“学习强国”从“云端”搬到群众身边,营造了“抬头见知识,低头学强国”的良好文化氛围,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居民群众的“移动学习充电站”。

文化活动,形式多样。以重内涵、送到位、种下根为目标要求,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促进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为着手点,聚焦群众需求,分区域、分对象、分层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移风易俗”“理论宣讲”等集中性活动100余场次,“送医进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全民阅读”等各类文明活动500余场次,让广大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丰富内涵,倡树新风。振兴乡村文化应将新时代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将优秀文化刻进群众心中。该镇定期开展榜样的力量评选,每年度开展“最美东营人”“美德信用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楼道”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培养优秀家风文化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以文化促进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胜坨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着力在阵地建设、资源整合、群众需求上下功夫,推动文明实践与乡村文化振兴深度融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关键字: 文化 内涵 乡村 胜坨镇 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