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天津市:“碰瓷”花样翻新车主须提高警惕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10

   

现在道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发生事故的概率也越来越大,这也让很多不法分子钻起了空子,靠“碰瓷”来实施诈骗。近年来,各地不时发生“碰瓷”事件,且“碰瓷”手段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广大车主需要引起注意。

最近,家住吴中区木渎镇的李先生向“公益守护联盟”反映,称自己到苏州火车站接女儿回家,没想到半路上遭到一辆红色奇瑞轿车疑似“碰瓷”。当天下午,李先生的女儿从上海回苏州,他去火车站接。在马运路由东向西行驶到塔园路口附近时,为避让左拐的汽车,他把车速放慢。这时,一辆红色奇瑞轿车在马运路由东向西左拐,然后慢慢地撞上了他的车。李先生明显感觉到对方是故意撞他的车。撞上他的车后,司机下车训斥李先生,并要求李先生赔偿500元了结此事。“明明是你故意撞上我的,还叫我赔钱,我肯定不干。”李先生提出报警处理。眼看李先生执意要报警,这名司机感觉赔钱无望,便开车溜走了。李先生觉得自己的汽车没有大碍,便没有选择报警。

本以为这起事故就此了结了。可李先生继续驾车回家时,这辆红色奇瑞轿车从后面突然超他的车,并在他的汽车前面做出S形、急刹车等危险动作,并死死逼住李先生的车不让前进,把李先生惊出一身冷汗。

民警陆青介绍说,在这起事故中,虽然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红色奇瑞轿车车主存在“碰瓷”行为,但事故发生的经过与他在日常执法中碰到的“碰瓷”案件有相似之处。他提醒市民,在遇到此类情况时,应及时报警处理。

近年来,各地不时发生“碰瓷”事件。近日,相城区检察院就对一起“碰瓷”案件依法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吴某、贺某、李某利用受害司机怕麻烦、急于赶路的心理,在苏州、广东等地的高速公路上疯狂“碰瓷”,共制造交通事故140余起,诈骗金额达16万余元。

相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吴悦表示,从最近审查的“碰瓷”案件来看,不法分子作案目标明确,专挑单人驾驶的豪车,甚至利用车主违章的时机作案。他们用汽车“碰瓷”后,往往不直接报警,而是用语言或身体攻击等手段相威胁,要求对方赔偿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钱款。而受害车主往往怕节外生枝,掏钱买平安,正中不法分子下怀。

吴悦提醒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或不明原因的交通事故时,不要私了,要及时报警处理,避免无辜被讹诈。尤其是晚上遇到此类情况,不要急于下车,要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并保留好现场证据。此外,也可以安装行车记录仪,随时收集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