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新型诈骗盯上ETC车主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15

从春节开始到疫情期间,高速公路一直免费。随着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的降级,经国务院批准,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于是骗子又来了,就在几天前赣州就有人因为ETC掉进骗子的圈套损失了一大笔钱。

骗子的伎俩究竟是怎样的?赣州这位受骗者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其办理的ETC需要认证,让他点击一个链接完成认证。由于其刚办理ETC不久,并没有怀疑就点击进入链接,进入网页后,按照提示输入银行卡号、密码、身份信息及预留电话等认证信息后,受骗者收到一条验证码短信。他没多想就将验证码输入认证界面。当他收到银行卡扣款2万元的短信时,才发觉自己被骗,之后拨打110报警处理。

当前,ETC营销短信类诈骗案件不断,总有人中招,诈骗短信内容为“尊敬的车主您好,您的ETC审核流程还未完成,点击链接尽快完成,以免影响使用”,要求车主点击短信中链接网址,有人不明真相,一旦被利诱误操作,容易造成资金损失。因此警方提醒,收到“认证失效”“系统升级”这样的短信链接千万别点,跳转钓鱼网站后,卡上余额很快就会被清空。

特别提醒:

1. “钓鱼”短信不要点。各大银行发布的所有ETC业务宣传中均不会带有不明链接,银行工作人员不会索要验证码。短信中的链接可能含有木马病毒,会自动获取手机最高权限,从而盗刷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软件中绑定的银行卡内资金,一定不要轻信。

2. 陌生电话莫轻信。如需咨询客服热线,一定要通过合法的客服平台,切忌在网上搜索陌生号码进行拨打。

3. 网上转账需谨慎。网上自称要转账才能办理的业务,几乎百分百的情形是骗子设下的圈套。

4. 业务办理要到正规平台。办理ETC业务,可以直接到各大银行网点进行办理,有疑问也可以直接向当地银行营业厅咨询。

5. 遇到涉及重要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输入时,要多留心眼。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联系银行挂失和更改密码,以保障资金安全,同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文章关键字: 疫情 全国 短信 高速公路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