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天津市:扎紧防骗篱笆提高群众“免疫力” 南昌市公安局出重拳亮实招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09

随着金融、通讯和移动互联网等行业的飞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呈现手法多、蔓延快、打击难、损失大等特点。

近期,南昌公安部门针对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特点,采取案件及时预警劝阻、创新推出“反诈考试”APP、利用商场室外LED屏、交通诱导屏、昌通码系统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开展反诈宣传,多管齐下、重力“锤”击电信网络诈骗,为群众挽回损失。

预警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

5月23日13时许,南昌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预警发现,新建区居民金某某正与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分子通话,其手机号码已被诈骗分子设置为呼叫转移,聊天工具全部下线,无法联系上家属。民警通过认真研判,找到其弟弟,发现金某某当天行为十分异常,被骗可能性极大。民警通过多种预警手段,确定其大概位置,及时派发警令单,调度红谷滩民警协助查找,同时联动位于市公安局内的各银行代表,对其名下所有银行卡进行止付,最终将正前往银行办理业务的金某某拦下,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当前我市成功劝阻的诈骗案件主要包括:冒充公检法类电诈案件、“Q仔”类诈骗案件以及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案件等。”南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警通过分析发现,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者多为20~30岁、30~50岁,这类人群也是最大的涉网人群,网上社交等活动频繁,是不法分子重点攻击的对象。

据介绍,5月20日至5月26日,南昌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对公安部反诈平台推送的疑似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预警劝阻2462起,止付158.97万元,冻结金额3.02万元。

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记者获悉,南昌市公安局已经建立的市、区反诈专业队伍正与其他警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合成作战的优势,全面出击,共同研判,落地核查、积极搭建共享平台、建立犯罪输出地公安机关联合打击机制和跨境合作打击模式。

针对辖区高校学生多、易受骗群体大、传统宣传模式效果差的实际,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为破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顽疾,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创新思维,精心研发了集反诈知识学习和反诈能力测试于一体的全国首个“反诈考试”APP,于5月9日在辖区19所大专院校同步推出。上线3周,该APP注册人数和参考人数均突破了9万,考试合格率达99%,全区实现了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

“我们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云平台等多种资源,优化预警机制,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南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市民也需要提升防诈意识,加强反诈知识学习,谨防被“忽悠”。


文章关键字: 电信 网络 特点 损失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