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从严从重从快办结一起哄抬价格案件

来源 :静海区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静海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按照《市市场监管委关于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公告》(津市场监管价监〔2020〕2号)要求,把打击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静海区市场监管局从严从重从快办结一起行政处罚金额达50万元的哄抬价格案件,持续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对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形成强力震慑。

一是严字当头,严查严办。静海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我委统一部署,结合举报线索对坐落于静海镇东方红路金海园小区的天津市我爱我家副食超市进行突击检查。当场发现该超市分别以每桶550元(20L)和298元(5L)的价格销售“德玛雅阁”牌84消毒液和“洁迪森”牌次氯酸钠消毒液。购进价仅为每桶130元(20L)和150元(5L),进销差率高达323%和近100%,已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办案程序,在第一时间完成调查并固定证据,为下一步快速认定和处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重拳出击,从重处罚。静海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相关条款,对经营者为个人的天津市我爱我家副食超市予以50万元的顶格从重处罚。该超市实际经营人佟某对于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表示认罚伏法。通过重办重罚这起哄抬价格案件,起到了惩一儆百的震慑作用。

三是快速立案,快速结案。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2020年1月30日收到举报线索当天即立案并完成调查取证工作,于2月2日和6日分别对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2月6日当天全额收缴罚没款入库,完成结案,全程仅用时短短8天。这起重大案件办案效率高、结案速度快,以“立案快、取证快、执法快、送达快、收缴快、结案快”体现了从严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市场监管战“疫”新篇章。


文章关键字: 市场 价格 疫情 冠状 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