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伪造核酸检测报告” 要严惩不贷  

来源 :梅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8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北京渝歌畅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门店负责人涉嫌伪造进口冷链从业人员核酸检测证明。目前,公安机关对该门店负责人伪造证明文件的行为依法作出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同时该餐厅已停业整顿。

餐饮行业从业人员是疫情防控的高危人群,加之餐饮行业群聚化等特殊性,对从业人员进行每日核酸检测是最基本的防控措施,也是相关行业人员必须遵守的法定义务。然而,涉事方并未组织该店进口冷链从业人员进行每日核酸检测,为了逃避执法检查,先后多次伪造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此明目张胆的“伪造事业单位证明文件”行为,被依法行拘,实属咎由自取。

在防控疫情的措施中,作核酸检测并出具核酸报告是关键手段之一,也是评判身体健康能否顺利出行最直接的证据,因而保持其真实性,既是每个人应当履行的基本义务,也是做实疫情防控的基础工作。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易带来极其严重的隐患和风险,若因伪造核酸报告而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病毒感染,形成局部性疫情传播,给国家和社会造成重大损失,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甚至有可能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视行为性质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或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该个案的行为动机和如何避免则更值得检视: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一些人却依然视法律为儿戏,一些人明知伪造核酸证明行为的违法性,却依然我行我素,心存侥幸,这跟法律惩戒的有效性、及时性有很大的关系。故而,只有做到“违法必究”,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难以发现”的侥幸心态。相关部门除了要持续抓好法律的普及和法律后果的宣传,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要坚持“制假用假一起查”的原则,既要查主犯又要查帮凶,让违法犯罪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如此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