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天降“大额订单”? 注意,这是诈骗!

来源 :颍州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1

10月5日,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公安局白庙派出所民警通过“警民议事厅”微信群,成功阻止了一起冒充军人诈骗的案件,保住了受害群众4万余元。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提醒,如接到自称公检法、部队等工作人员的电话,要仔细判断来电目的。如涉及案件内容等,应及时向派出所进行咨询,切勿泄露个人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不要进行任何转账操作。

垫付4万余元才能获得“订单”

临泉县白庙镇的马女士和丈夫多年来以经营牛肉为生。10月5日上午,马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另一端一名男子自称是“某地武装部的军人”,名叫“张二堂”,“我们武装部需要定购一大批牛肉,用于后勤保障,这个活儿你能不能接?”

听到有一个“大订单”,马女士特别高兴,一边安排丈夫备货,一边添加了“张二堂”的微信继续谈业务。起初,马女士也有些怀疑,但看到对方发来的盖有“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后勤专用”印章的文件后,她打消了疑虑。

不一会儿,两人谈妥了牛肉定购生意,“张二堂”又提出一个附加条件:“你还得帮我们定购一批牛肉酱和矿泉水,和牛肉一起发货,不过需要你先垫付这一笔购货款,稍后将货款一并发给你。”“张二堂”告诫马女士,部队里的事不得告知他人,否则将承担军事责任。

随后,“张二堂”将“卖牛肉酱的老板”的手机号与微信发给了马女士,要求她尽快与对方联系并购货。马女士与对方联系后得知,她必须垫付4万余元才能获得这笔“大订单”。想到要拿出这么多钱,马女士有些犹豫不决。

在多次催促无果后,“张二堂”恼羞成怒,开始威胁马女士:“你竟然不把我们部队的工作当回事,你要承担后果,明天我们有货拿货,没货就拿人!你自己看着办!”

民警及时介入,为群众止损

受到对方的威胁后,马女士愈发觉得事有蹊跷。当天12时,马女士看到临泉县公安局白庙派出所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民警杜保亮正在开展普法宣传,便“@”了他。因被“张二堂”威胁要负军事责任,马女士欲言又止。

“如果不方便在群里说,我们添加微信私聊。”出于职业敏感,杜保亮察觉到马女士遇到了问题,主动添加了她的微信。随后,马女士通过微信语音向杜保亮诉说了她的烦心事。

杜保亮听完马女士的叙述,又看完她发来的微信聊天内容截图,判断这是一起冒充军人的诈骗案,当即提醒她不要转账垫付,并立即对相关信息进行核查。当杜保亮用他的手机拨打“张二堂”和“牛肉酱老板”的电话时,发现一个关机、另一个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骗局暴露。

“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不要害怕,一定要及时报警。”杜保亮告诉马女士。随后,他与马女士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分享了这个反诈经过,及时向群众开展反诈宣传。

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可有效防骗

临泉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提醒,部队采购有明确采购规章制度和流程,电话自称消防大队、武警部队、公检法、政府部门要求采购的都是诈骗。如遇“熟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聊天工具要求转账汇款时,务必当面求证、核实确认。如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已不幸被骗,务必保留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流水等作为证据,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凡是接到电话号码前面带有+号或00开头的境外电话自称是政法机关的,都是诈骗。”民警提醒,如接到自称公检法、部队等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要仔细判断来电目的。如涉及案件内容,应前往派出所进行咨询,切勿泄露个人银行卡、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不要进行任何转账操作。市民若接到此类电话,请立即拨打96110咨询或110报警。此外,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以得到实时防护。安装后要立即注册,开启预警守护,能够识别疑似诈骗电话、短信、手机App风险,有效防止被骗。

文章关键字: 女士 微信 临泉县 民警 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