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追星”少年被骗9万元 警方发布反诈提示

来源 :福州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9

日前,福州一名少年因“追星”落入诈骗陷阱,合计被骗走了9万元。警方针对未成年人发布反诈提示。

11月19日,家住仓山区金山街道某小区的16岁少年小刘,刷到一条自称某明星的视频。“追星”心切的小刘随即申请添加对方QQ号。对方接受添加申请后,却称小刘系非法添加,要求小刘添加他的“律师”的QQ号配合调查,否则他就要报警。小刘按要求添加“律师”的QQ号,并偷偷使用家长的手机与“律师”进行视频通话。在“律师”的诱导下,小刘登录家长手机上的云闪付、网银、支付宝等,并提供相关验证码。至小刘家长察觉时,相关账户的余额已少了9万元。

金山派出所民警表示,该类型诈骗易受骗群体为未成年人,不法分子打着可以和明星视频聊天、进明星粉丝群等幌子,吸引受害人添加QQ号,随后以“涉嫌犯罪、会被起诉”等理由恐吓受害人进行转账、购物。

警方提醒,未成年人不要轻信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被拉入陌生群时应立即退群,与陌生网友交流涉及金钱往来时,要提高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切勿与陌生人视频通话和屏幕共享。未成年人社会经验不足,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家长应妥善保管支付账号、密码,防止孩子使用手机转账付款。市民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96110咨询。

文章关键字: 追星 少年 小刘 福州 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