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航班延误可领取补偿?警惕机票“退改签”骗局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16

据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公安消息,近日,不少人订购机票后突然接到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或信息,以“航班延误”“机票改签”等理由诱导进行“理赔”“退费”操作。

案例一

近日,顺庆居民王先生接到自称航空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表示王先生的航班因故延误,将“退费”。随后,对方告知王先生,“退费”前需向指定账户转账“验证”购票信息,并“承诺”操作完成后返还包括理赔金额在内的全部资金。信以为真的王先生多次向对方转账12万余元。

案例二

近日,顺庆居民唐先生订购机票后接到一通自称“同程旅行”工作人员电话,对方声称因航班延误将对唐先生订购机票进行改签,并赔偿“改签费”。信以为真的唐先生按照对方指示下载“微会议”,登录对方指定的“会议室”,并在对方诱导下接受“屏幕共享”。随后,唐先生提供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进行“理赔”操作,却发现银行卡内资金被多次转走8万余元。

案例三

近日,顺庆居民王女士接到自称四川航空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声称因“操作失误”把王女士机票“改签”,将对其进行“赔偿”。随后,在对方诱导下,王女士提供银行卡号、交易验证码等信息“验证”购票信息,先后被骗11万余元。

受害人遭遇的系机票“退改签”骗局。

套路揭秘

获取信息,骗取信任。诈骗分子首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包括受害人姓名、身份证号、登机时间、航班班次等在内的乘机信息。在受害人登机前的一天或更长时间,冒充航空公司、订票网站、旅行社等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或发信息的方式联系受害人,并通过精准提供受害人乘机信息的方式骗取信任。

提出理赔,设下陷阱。初步骗取信任后,诈骗分子会以“航班延误”“机票改签”等理由主动提出“退费”或“理赔”。随后,诈骗分子会以“验证”账户信息、购票记录等幌子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或接受“屏幕共享”,进而将受害人一步步带入预设的陷阱。

诱导转账,实施诈骗。接下来,诈骗分子会以“转账验证账户安全”“刷流水确保理赔通道畅通”等幌子套取交易验证码、诱导转账,或者通过“屏幕共享”获取交易信息,最终转走资金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出行请务必通过正规平台、网站订购机票,切莫点击陌生的购票链接、轻信低价购票信息。

当接到“航班延误”“机票改签”等电话或者信息时,务必通过航空公司、购票网站的官方电话、网站等渠道进行核实。

切莫轻易接受任何人“屏幕共享”的操作,妥善保管个人身份证、银行卡、交易验证码等信息,不要随意提供给他人。

文章关键字: 信息 机票 航班 电话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