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错”加微信好友损失惨重 收到陌生好友申请需提高警惕

来源 :扬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7

家住江都的李女士仅仅是“错”加了一个好友,竟让自己损失了57万余元。近日,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反诈中心对外公布一起案例,提醒广大群众收到陌生好友申请需谨慎通过,这可能是诈骗分子行骗的第一步。

错加的微信好友竟然是个“企业家”

近日,江都市民李女士在外吃饭时,微信突然收到了一个陌生的好友申请。出于好奇,李女士通过了申请,对方很快主动发来了消息:“你好,我是李总介绍的。”李女士有些奇怪,询问对方是哪个李总。对方称是某定制服装店的李总,介绍自己来看款式。李女士并非服装店员工,便耐心回复对方找错人了。不久后,对方抱歉地回复,自己确实是找错人了,但“既然认识了,就当交个朋友。”此时的李女士并未在意,敷衍了几句便不再回复。

让李女士没想到的是,次日一早,对方就主动发来了“早安”的信息,并对她嘘寒问暖。出于礼貌,李女士与对方攀谈起来。对方自称刘某,从事红木家具生意,是个企业家,但也会做些外贸和数据之类的工作。交谈中,刘某谈吐不俗,有意无意地透露自己经济条件很不错,经常出入一些高端场所,经常参加一些慈善活动“回报社会”。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刘某还向李女士发来了一条转账记录,显示他向山区儿童捐款68万元。一来二去,李女士便渐渐相信了对方,觉得对方懂得感恩,颇为靠谱。

轻信对方进行投资,累计损失57万余元

聊了一段时间后,双方渐渐熟悉起来,刘某告诉李女士,自己有一个“数据工作室”,可以带着她投资虚拟货币一起赚钱。一开始,李女士觉得有风险拒绝了。但架不住对方再三劝说,称跟着他投资一定能“稳赚不赔”,便决定拿出1万元“体验一下”。

在刘某的指导下,李女士从外网上下载了一个陌生App,按照流程进行了充值操作,没想到两三天后,账户里的资金果然变多了,且利息可观。这样高的利润,让李女士心动不已,当即加大投资。

其间,李女士曾想将这笔钱提现,但提交申请后却始终不通过。联系客服询问,客服称李女士的会员是普通会员,提现额度不高,想要将钱全部取出,需要继续充值升级会员。李女士有些担心,刘某却一直安抚她,这是“正常操作”。于是,李女士便按照要求继续投资,陆续向陌生账户转账57万余元。直到有一天,“投资网站”突然无法打开,一直对其嘘寒问暖的刘某也联系不上,李女士这才如梦初醒。“当时我也没太在意,以为是网络信号不稳定。”李女士说,此后几天网站始终处于无法打开的状态,同时又收到了反诈中心的消息提醒,这时候她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赶紧报警求助。

错加好友?这是诈骗的第一步

“所谓的加错好友,其实是故意为之,目的就是为了寻找诈骗对象。”针对该起案例,江都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社交平台上收到的“不好意思,我加错人了”的信息,可能是诈骗分子行骗的第一步。为了让自己的好友申请更容易被通过,有时诈骗分子还会用各种名义伪装自己的身份,如“我是你姐姐介绍的”“王总让我加你”“我是你初中同学,这是我的新号”等。他们的目的便是进入好友列表,伺机进行下一步诈骗。

针对该起案例,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收到陌生好友申请需提高警惕,仔细甄别添加验证信息。添加好友后,最好能够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再次确认一下对方的身份。此外,添加了陌生好友之后,如果聊天内容涉及钱财、投资、转账等,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轻易尝试。“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文章关键字: 女士 好友 中心 对方 江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