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天津市:诈骗又盯上了“网红”头盔 广州黄埔警方破获一起虚假售卖头盔诈骗案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8

自今年6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一夜之间,国民小网红已经由“口罩”换成了“头盔”。市场的火热让诈骗分子“蠢蠢欲动”。针对利用头盔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广州黄埔警方坚持从严从快打击,于近日破获一起头盔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涉案金额逾34万元。

微信群里急寻货源

近期,因为头盔销售供不应求,在黄埔区经营劳保生意的何女士一直在寻找头盔货源。在朋友介绍下,她加入了一个售卖头盔的微信群。经过初步了解,何女士添加了群里一位头盔批发商的微信,商量订购头盔事宜。

了解到何女士的购买需求后,对方发来了各种头盔的型号、产地、材料等相关信息及实物视频,头盔的价格让何女士非常心动。双方经过约定,何女士以每个19.5元的价格向对方订购了17490个头盔,并通过手机转账,分23次将全额货款341057元转至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中,对方答应货款到账后立即发货。

头盔竟变成口罩垫

3天后,何女士陆续收到对方发来的快递,一看之下顿时傻了眼——她收到的要么是空盒子,要么是半成品的口罩垫,根本不是订购的头盔!

焦急的何女士连忙通过微信及电话联系对方,但却发现对方拒接电话,自己的微信也被对方拉黑。何女士意识到被骗,马上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黄埔警方立即组织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对案件展开调查,发现一名男子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3日19时许,在广东廉江警方的协助下,黄埔警方在当地将吴某抓获。

假冒商家低价诱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交代了其利用虚假售卖头盔实施诈骗的作案经过。因无固定收入,日常开支大,吴某决定效仿网上看到的诈骗伎俩,利用群众急于购买头盔的心理实施诈骗。他加入了多个售卖头盔的微信群,把头盔商家在群里发送的广告、实物视频都保存下来,伺机寻找需要购买头盔的买家。

与何女士联系上后,吴某按她的购买需求,将此前保存的头盔广告、实物视频、库存情况等悉数发给她,将自己“乔装”成有大量头盔货源的商家,骗取她的信任,并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格引诱她“上钩”。

在收到何女士的转账后,吴某通过在物流公司工作的老乡关系,向何女士寄出了部分空的快递盒子,或者购买廉价的口罩垫半成品冒充头盔寄出。随后再迅速把何女士的微信、电话拉黑,营造“失联”假象。吴某将收到的货款全部用于娱乐饮酒消费、网络赌博,几天内已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已被黄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网购头盔应通过正规渠道,切勿轻信朋友圈、聊天群的广告信息。如不慎被骗,应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截图、账户信息等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经营头盔生意的市民,切勿为了囤货盲目给陌生人转账。头盔的销售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切勿为了利益销售不合格头盔。


文章关键字: 头盔 女士 吴某 小网红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