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天津市:刹住网贷低龄化之风

来源 :今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27

在媒体曝光和银监、公安等部门的重拳打击下,非法网络贷款在大学校园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可不少互联网公司的网贷平台又在高中、中专、中职等学校发展低年龄段的新客户。这种网贷低龄化的现象隐蔽程度高,家长和学校不易掌握。

网贷低龄化是借贷消费低龄化的缩影。借贷消费不可怕,成年人买房买车几乎都需要金融贷款服务,可怕的是没有风险意识、信用意识以及还款能力的借贷消费。低龄学生群体由于缺乏理性的消费观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加之面临无处不在的物质消费诱惑,很容易陷入网贷困局。与大学生相比,低龄学生的社会阅历更少,还款能力、承压能力更弱,可能因为几百元、上千元就难以承受网贷风险而剑走偏锋,甚或误入歧途。

网贷平台把钱贷给没有还款能力的学生,不仅会给他们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还会给平台带来法律风险、坏账风险。因此,网贷平台必须负起责任,严格落实贷款年龄的限制规定,杜绝网贷低龄化问题。

同时,对在校生进行深入系统的金融安全教育势在必行。家长、老师要多关注孩子们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纠正过度消费、超前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培养他们正确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同时学校要完善预警防控机制,定期开展不良网贷的摸底排查,如此才能消除金融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字: 贷款 网贷 和银监 重拳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