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家长请注意!加了“明星”QQ号,高二学生被骗数千元

来源 :厦门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14

根据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下称:反诈中心)统计,在这个寒假中,学生遭遇最多的骗术是网络游戏诈骗和兼职刷信誉诈骗。与此同时,反诈中心关注到一起“网络追星被骗”的诈骗新套路,骗子冒充“明星律师”对学生实施诈骗。昨日,记者从反诈中心了解该案件情况。

【新骗术】

声称“明星”隐私遭泄露,需进行“安全排查”。

1月5日晚上,高二学生张同学刷到了一条自己喜欢的明星视频,该“明星”还在视频里附上自己的QQ号。张同学立即添加QQ号,留言询问对方是否是本人,可却没有得到回复。

谁知,1月22日,“明星”的QQ号联系张同学,对方自称是“明星律师”,还说“明星”的私人账户被泄露,目前已报案,需要张同学配合调查。对方要求张同学添加“律师”的QQ进行“安全排查”,如果不配合,会直接通知派出所进行抓捕,这让张同学慌了神。

添加这名“律师”的QQ后,张同学被要求语音通话,以便“解除犯罪嫌疑”。“律师”要求张同学拿监护人的手机进行“安全排查”。于是,张同学就借故将母亲的手机拿到房间,按“律师”的要求打开手机摄像头,实时与“律师”视频通话进行操作。

张同学在“律师”的“指导”下,将母亲名下银行卡里的钱转到支付宝,并提现到其他银行卡。一番操作后,张同学母亲的手机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验证码,验证码也被视频中的“律师”看到,“律师”表示张同学的犯罪嫌疑已经被“排除”,要其删掉母亲手机内收到的验证码短信,过一小时后再将手机还给母亲。等到张同学将手机归还,其母亲才发现银行卡分别被扣了570元和3990元,赶紧拨打110报警。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分析】

“明星律师”要你配合调查?其实都是剧本话术。据介绍,犯罪嫌疑人利用学生社会经验不足以及他们对明星的喜爱为“突破口”,在网络上伪装成“明星”留下联系方式,等待学生上钩。

随后又换了身份假扮该明星的律师,怀疑学生泄露明星QQ号,要求学生配合调查。调查方式就是查看学生的银行卡是否有来历不明的转账记录,并要求查看学生监护人(即父母)的手机。这些实际上都是骗子编好的“剧本话术”,为的是骗取钱财。

值得注意的是,骗子要求张同学将自己手机摄像头对准母亲的手机屏幕,可以及时获取银行卡信息以及短信验证码;要求张同学“一小时后再把手机还给母亲”,则是为了避免张同学家长及时发现被骗,“争取”更多时间转移资金。

【提醒】

开学季,这三种骗术请当心。往年开学季,骗子会以“机票退改签”“假冒老师”及发送“查看成绩单”诈骗短信对家长和学生实施诈骗。

在“机票退改签”骗局中,骗子以“航班、列车因故障等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得赔偿”为借口,诱导学生点击虚假网址,进而盗取学生银行卡资金。

在冒充老师的骗局中,骗子假冒老师进入班群,发布通知扫二维码收取班费、材料费等各种费用。

学生和家长也有可能收到“查看成绩单”诈骗短信,骗子会向学生家长发送附带链接的短信,以查看考试成绩为由,诱导学生家长点击链接进而实施诈骗。

文章关键字: 同学 学生 明星 律师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