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揣紧你的支付宝小荷包!这个操作千万要小心……

来源 :北京商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04

你知道小荷包吗?这是由支付宝推出的功能,用户可以把钱放进不同的“小荷包”,专款专用、分类管理。每个“小荷包”的存入和支出都有独立账单,享有和余额宝相同的收益,还可对支出进行限额。

这本是一个可以和朋友、家人、恋人一起攒钱一起花的功能,然而,近期却有一些诈骗分子盯上小荷包,已有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据苏州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近日消息,苏州市民李明(化名)在刷短视频时,看到一个可以帮忙开通支付宝“XX贷”业务的广告,急需用钱的他就主动联系对方。对方让李明先往支付宝余额里存3000元,并让其开通支付宝“小荷包”功能。接着,对方让李明在支付宝中加其为好友,让李明将他拉进李明的“小荷包”内。

然而,并不知道“小荷包”功能的李明为了尽快获取贷款,按照对方要求的操作将对方设置为管理员。随后,对方又让李明开通“每日攒钱”功能,没有考虑到可能存在风险的李明完全听从对方指示,通过自动攒钱,李明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的3000元自动转账到了“小荷包”内,身为管理员的对方再直接通过转账的方式,将李明“小荷包”内的钱全部转走,最后,李明还在微信上询问对方接下来该怎么操作,但对方直接将李明拉黑了,这时候李明才发现不对劲,赶紧报警。目前,该案件正在侦办中。

针对此类情况,支付宝方面并未回应。不过,查阅支付宝小荷包相关服务协议可以发现,创建者与管理员均有权单独邀请其他用户加入“支付宝小荷包”或接受其他用户的加入申请而无需其他方确认,其他用户加入后即可在本服务支持的场景中,独立使用部分或全部支付宝小荷包内资金,而无需该“支付宝小荷包”内其他成员确认。

另为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防范欺诈等风险,服务协议中明示,当用户邀请其他用户加入某个“支付宝小荷包”时,被邀请方可以查看邀请方以及创建者的支付宝账户对应的真实姓名以及该“支付宝小荷包”内成员个数。

简单来说,“小荷包”功能其实是一个可以和亲朋好友一起共用的小金库,但值得注意的是小荷包里的成员独立使用资金无需其他成员确认,钱转出去不需要经过其他一些手续,骗子就是利用了小荷包不用任何密码就可以自己取走这一点,来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如不慎被骗或遭遇可疑情形,请保存好相关证据,拨打110或前往当地派出所报警。

另外,针对存在纠纷的一些特殊情况,服务协议中称,如创建者与管理员对当前“支付宝小荷包”内的资金使用存在纠纷时,任何一方有权对前述“支付宝小荷包”资金进行临时锁定。如某一“支付宝小荷包”内资金被锁定,则锁定期间该“支付宝小荷包”内各成员均无法对资金进行转入转出等操作。如需长期锁定,前述“支付宝小荷包”的创建者或管理员均可按照服务页面提示提交报案回执、立案受理等材料进行申请,申请结果以支付宝最终认定为准。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支付宝小荷包本身是为方便家庭和朋友间相互存钱所用,只要是管理员就可以不经他人允许转出资金,且不用使用密码,这就需要用户提高警惕,任何涉及到转账和存取款的行为,都要注意先及时了解产品的相关特性,看清楚交易对象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在他看来,支付平台也应该在开发此类产品时,注意防范可能诈骗的情况发生,通过限额等方面提高使用门槛。

针对借小荷包引发的此类诈骗骗局,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则进一步提醒,用户需要注意多个层面,一是申请贷款先存钱这一方式从逻辑上讲不通,要知道在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并没有为贷款先交钱的做法;二是支付宝这种涉及个人账户隐私性质的信息不能够随意透露给外人;三是避免轻信网络上来路不明的人员,而是应当及时核实其身份信息及所属机构。

文章关键字: 荷包 用户 李明 功能 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