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电诈瞄准小学生”值得警惕

来源 :广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08

开学季,大中小学校陆续迎来新学期。而小学生电话手表竟成为电诈团伙的新目标,不少诈骗分子专挑四年级以下、单独去学校的孩子下手。(9月4日央视财经)

电话手表也能遭电诈?原因很简单,因为手表里有电话卡。据报道显示,诈骗分子借口打电话骗取孩子电话手表里的手机卡,随后通过“GOIP”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所谓GOIP,可谓是电信网络诈骗的“掘金器”。它支持手机卡接入,可供上百张SIM卡同时运作,能够实现人机分离、远程操控、异地拨号通话,是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常用的设备,危害十分严重。换句话说,只要骗取到学生电话手表里的手机卡,诈骗分子就可以任意切换手机号码实施电诈。而电信诈骗一旦发生,其后果无须多言,诸多案例,皆是殷鉴。

由此可见,对电信网络诈骗不能掉以轻心,校园防电诈更不能“掉链子”。学生因为涉世不深、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加之正值开学季,单独出行的机会增多,容易成为犯罪分子“围猎”的目标,尤其需要加强反电诈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那么,这堂课如何上?一方面,以案释法。用学生看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再现典型案例,增强他们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让反诈教育更有渗透力。另一方面,情境教学。不妨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模拟活动,检验反诈宣教的成效,让学生对电诈更有“免疫力”。

开学第一课,不仅学生上,全社会都得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侵害人民财产安全、威胁社会和谐稳定的痈疽,必须群防群治。凝结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补齐反诈防护网上的漏洞,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同时,反电诈宣传教育不仅要进校园,还要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共同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全民防线。

最近,暑期电影《孤注一掷》爆火,也将反电诈话题推上了热潮。从一张名片、一个二维码,到不经意弹出的链接、偶然间加上的微信好友,都有可能是一场精心谋划的骗局。这说明,那些看似遥远的电诈很可能就潜藏在你我身边。而这个开学季,不妨从一堂课开始,提高警惕心理,保护好个人信息,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法“孤注一掷”。

文章关键字: 电诈 手表 电话 分子 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