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人物】扎根基层15年 只为信守一个承诺:心系人民 履职担当——万新街道海颂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王芳

来源 :万新街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8

王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2月出生,现任海颂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职务。2007年9月参加社区工作,先后在临月里社区、海颂园社区任职。2020年被评为天津市新冠肺炎三八红旗手,2021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所任职社区在2019、2020、2021连续三年被东丽区评为五星社区。在15年的社区工作中,王芳始终如一的坚守着一个承诺,就是一直心系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2020年6月,王芳来海颂的第一天,还没来得及进到党群,一脚在屋外一脚在屋内,就能感受到好多眼睛看向她,我就这样被居民围上了,大家你一嘴我一舌的像潮水一样向我涌来。当时正赶上公共服务事项移交社区,物业费减免政策到期,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一下子给她来了个“下马威”。刚刚还有点因不适应新岗位而忐忑的心这下子全没了,而是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作为万新高质量发展的社区其中之一,王芳看清社区治理发展的趋势,查找蕴藏在社区治理难点、痛点问题,剖析化解矛盾的方式、方法,敢于开拓创新,勇担责任使命,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和甘于奉献的态度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做好城市化转型的参与者,让还迁居民对追求美好生活更有期待、更有信心,生活更加幸福。

海颂园是东丽区万新街原南片6个村庄的还迁安置小区,4584户,约1万人,由农村到社区,城乡生活差异大,面临着社情民意、干群关系等诸多困难,农民变居民后,也面临着自身和子女一系列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困难救助,生活方式转变等困难和问题。王芳带领社区团队,着眼于社区还迁房的特质,首先当起了6个村的联络员。先后解决了村民生活补贴发放、困难群众救助、就业岗位对接、房屋漏雨、下水跑冒等诸多民生问题,深刻践行了她心系人民的承诺,诠释了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的担当。通过这些事的妥善处理,社区进一步在居民心中扎下了根。让老访户“收心”转变为志愿者,也是王芳上任后做的一件重要的事。通过一趟趟往上访户家中去,一次次约上访户来到党群服务中心来,在不断的交流中,大家渐渐由“观望者”变成“参与者”。典型上访户刘玉辉也从上访户变成了社区志愿者,楼长,科普大使。随之而来,民气顺了、民风正了,由此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3%。这得益于社区打造了干群关系交流网,畅通了居民诉求渠道,搭建了互动平台,提前收集社情民意,精准掌握重点人员思想动态,面对面研究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切实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让居民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人有地方找,开拓了还迁社区治理以“约”促“融”的新路径。由此“海颂约吧”五约工作机制落地生根了。以“约吧”为抓手,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拓宽多元化解渠道,充分发挥其调解作用,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解决,促进社区矛盾纠纷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攻坚克难,方显担当。在王芳和她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海颂正在奋力谱写社区治理新长征路,“横向拓展+纵向延深”,使“约吧”理念扎根基层治理,通过完整的多元化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社区解决基层矛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一支“团队建设+机制固化”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社区工作者干部队伍,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把好的经验和方法固化成长效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落实经验传承,形成可以参照的工作规范。创新创造新的治理机制和治理方法,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层根基。

15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王芳同志始终坚守心系人民,履职担当的承诺,不断学习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努力开创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新局面。在长期的城市化进程中,王芳带领她的团队不断探索,以制度化的方式始终确保党组织的领导贯彻始终,在后城市化时代确保村民变居民之后家庭可持续发展,以“约”的理念,创新了“海颂约吧”服务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城市化进程、多元共建新市民家园”。实现群众增收、转变居民旧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的还迁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了“新海颂、新市民”的社区名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成功走出了一条破解“社区之表、农村之实”问题的新路径。


文章关键字: 社区 王芳 海颂园 天津市 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