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行业】河北唐山:积极探索“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2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新模式,通过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的精准出击,有效破解重复监管、多头监管、随意监管等问题,更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一网一单”全面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将全市36个市直单位和19个县区共467个监管部门纳入其中,构建市县联动监管“一张网”。根据机构设置、职能划分、监管风险等情况,制定《唐山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3版)》,共计729项,做到“应纳尽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牵头作用,出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的指导意见》《唐山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办法》等,推动各地各部门严格照单监管、规范操作,不得随意实施清单之外的检查。

“一业一查”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科学编制年度随机抽查计划,明确抽查对象、抽查类型、实施主体、抽查比例和频次。整合对同一行业(领域)经营主体的抽查事项,编制“一业一查”抽查事项清单,建立“牵头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监督检查机制,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截至11月底,全市409个部门发起双随机抽查1058次,检查经营主体19506户次,其中跨部门联合抽查327次,占比较上年度提升17%,进一步增强了部门监管合力、降低了监管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

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全面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根据信用风险高低确定抽查比例,对A类(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有因必查,B类(一般风险)企业降低频次、常规监管,C类企业重点检查、重点监管,D类企业严格检查、严格监管。2023年度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成果开展随机抽查占比达到84.03%,问题发现率由去年的16.18%提高到21.29%,检查结果全部录入平台并向社会公示。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两个名单的规范管理,努力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今年共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2063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1户。同时,健全信用修复制度,引导企业改正错误、修复信用,目前已有4197户经营主体修复信用,以健康的状态重新回到市场,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 营商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