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行业】山东果庄镇:探索乡村信用体系特色建设新路径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7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果庄镇结合“果庄油桃”特色产业优势,从乡村信用、市场运行、诚信政府三方面发力,“点、线、面”结合推动信用立镇、信用兴镇。

果庄镇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的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镇文体中心建立信用体系建设中心,出台了《果庄镇乡村治理诚信体系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果庄镇信用进乡村居民诚信体系积分管理试行办法》,制定农村居民信用评价细则,开展农村居民信用积分制和信用状况星级评价,在全镇建立起681户信用档案,形成一套完善的基层信用工作制度。

后果庄村2018年开始实行全村信用档案登记,坚持居民信用积分管理,每年落实相关奖励兑换制度,形成了长期引导,持续向好的生动局面,是信用体系建设长期化、常态化的典型代表。同时,两个示范点都分别成立基层信用管理机构、信用议事会,形成“乡镇新村自然村共建、党员群众共议”的基层信用管理体系;将信用建设与文明实践、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信用积分你追我赶,人人重信用、守信用的良好局面。

果庄镇以下屯村的果蔬交易市场为基础,优化诚信营商环境,串联起全镇油桃交易、蓝莓交易两条线。党支部牵头在各市场创新引入“经理人”制度,实现“客商预付款—采购货运—退补款—农户结算”交易闭环,维护市场、经理人、收购商和农户合法权益。同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联合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单位,监督整治市场恶性竞争行为,严查欺诈农户和收购商等不法行为,保障市场交易的公平公正,全力保护客商合法权益。

果庄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信用服务窗口,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报告查询、信用政策解读等服务内容,帮助居民、企业了解自身信用状况。在镇政府机关及镇直部门所有面向群众的窗口建立诚信档案,签订信用承诺书,让老百姓办事感觉到“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建立动态信用台账,对服务规范、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等守信模范行为给予加分,对让群众多跑腿、“一次告知”不到位、违规审批等失信行为予以减分,实现有效约束和激励。

果庄镇通过信用手段融入窗口管理,全方位提升部门站所、镇直单位窗口人员业务素质和基层平台服务能力。窗口服务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服务内涵不断提升,矛盾问题纠纷明显减少,“一窗受理”改革、“无柜台办理”建设等政务改革举措在窗口落地见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市场 庄镇 乡村 油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