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天津政务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14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城市管理委,市公用事业局、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全面分析2020年形势任务,研究确定了《天津市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1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开创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 总体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全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天津的总目标,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推进城市综合整治“十大工程”,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绣出天津的品质品牌, 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城市管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体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坚定和自觉。

二、主要预期目标

新建提升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率”指标分别达到34%、38%、9平方米以上。全市建成区主干道路机扫率、水洗率实现两个100%。建成西青、东丽、北辰垃圾综合处理厂等8座垃圾处理设施,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1.7万吨/日,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居民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形成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紧密衔接的全链条体系;打造美丽海河,城市夜景更加富有魅力,景观照明实现 “一把闸”控制,路灯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亮灯率达到98%以上;改造燃气旧管网、供热旧管网各50公里,推动燃气运行监管和供热质量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镇集中供热率达到99.9%。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一)“街净巷洁”工程

提升环卫作业质量,按照《天津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与作业规范》,积极推进道路精细化作业,实现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覆盖率和可机扫水洗道路机械化作业覆盖率两个100%,全部道路机械化作业覆盖率达到93%以上,全年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检测考核达标率力争达到75%,实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开展环境卫生清整,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大清洗、大扫除”活动,重点对背街里巷、居民社区及城乡结合部等“脏乱差”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保持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加强公厕管理,按照《天津市公共厕所管理服务标准》实施分类管理和标准化管理,持续提升公厕服务品质,保障二类以上公厕服务标准的稳定达标,强化巡查检查,确保服务项目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持续优化完善“天津公厕”小程序,动态更新数据,确保信息实时准确。推进环卫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天津市居民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质量标准和作业要求,研究制定机动车辆清洗行业管理、社会公厕分类管理等相关内容。

(二)“垃圾处理”工程

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成西青、东丽、北辰垃圾综合处理厂等8座垃圾处理设施,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1.7万吨/日,推进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处理,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深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研究制定《天津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推动公共机构强制分类和整街制片区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居民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增加垃圾分类专用运输车辆保有量,加强分类各环节的协调配合,形成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紧密衔接的全链条体系,垃圾分类工作跻身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强化建筑、农村垃圾管理,推进环城四区建筑垃圾就近就地处理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和海上环卫工作,提升垃圾处理设施的智能化建设。

(三)“整墙修面”工程

开展建筑立面维修,以修复破损沿街建筑立面、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群众反映集中问题为重点,持续组织推动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实施远年沿街建筑立面整修维护及排查抢险,进一步巩固提升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以来沿街建筑立面综合整修成果,打造津城特色景观面。强化户外广告管理,加快全市户外广告牌匾的信息采集,在此基础上,建立户外广告牌匾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完善《天津市户外广告设置导则》、推进《天津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修编,创新户外广告考核办法,提升规范化管理质量。提升桥梁面貌环境,以打造城市人文景观为目的,突出桥梁文化载体作用,结合道桥设施提标改造,对东兴立交桥、解放南路立交等重点桥梁进行提升整修。制定发布《天津市城市桥梁桥下空间使用技术导则》,突出靓化美化目标,逐区、逐桥完善规范桥下空间使用方案。

(四)“灯明景靓”工程

强化路灯设施管理。认真落实《天津市城市照明管理规定》,推动编制《天津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做到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主干道路亮灯率达到98%以上,次干道、支路亮灯率达到96%以上。推进路灯“1001工程”,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居民区室内变电站等设备,完成汞光源改在任务,优化改造中心城区、重点道路路灯专用供电网;推进单灯控制设备的安装;推行路灯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施灯杆亮身份,开展灯杆确权工作,施行 “三色三码一键报修”,纳入城市部件数据管理系统,推行路灯“一张网”管理理念。构建智慧路灯管理平台,为百姓日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提升夜景灯光品质,加强海河沿线夜景灯光管理,推动友谊路夜景灯光线改造,提升天津站等夜景灯光组团,优化“一把闸”智能统一启闭控制系统,打造城市夜景灯光升级版,建设夜间灯光文化,提升我市城市照明品质、带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五)“路平桥安”工程

大力加强道路养护,完成市管城市道路运行安全检测评定,对重点道路进行结构强度检测,强化设施巡查,及时修复道路坑槽、塌陷等病害。提升桥梁安全水平,完成市管桥梁检测评估,对市管重点桥梁开展结构性检测,强化桥梁养护维修,重点对顺驰立交桥、解放南路立交桥等D级桥梁进行维修加固,对部分桥梁防护栏进行提升改造。加强道路管线井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涉路管线井确权及编码试点工作,完善无主井处置流程,建立城市道路管线井长效监管机制,创造平安畅通的道路环境。

(六)“暖心安心”工程

改造供热燃气管网,改造燃气旧管网50公里,改善因水堵、老化等造成的居民用气火苗小等问题,改造供热旧管网50公里,改善因管网老旧发生的爆裂等问题,城镇集中供热率达到99.9%。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坚持“提前检修、直接达标、高效服务”标准,全力做好2019-2020采暖期供热保障,做好2020-2021采暖期准备。结合“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要求,加强供热质量监督考核,完善奖惩措施,确保供热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强化燃气安全监管,抓好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治理,降低安全风险,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开展燃气经营许可企业设施运行管理评价,结合重要时点,全面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严格执法检查,从严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七)“大绿大美”工程

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全市新建提升各类绿地150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三率”指标分别达到34%、38%、9平方米以上,完成梅江公园二期总工程量60%的建设任务,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围绕国庆、五一等重大节日,栽植花卉10万平方米,建设精品花坛50个,全面提升景观的配置水平。完成绿博会天津园建设工作,展示津派园林风采。实施精细养护管理,加强公园管理,推进中心城区公园养护水平全部达到一级标准。完善绿化有害生物防治、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区域联防机制,全面停止使用高毒剧毒农药,推广周氏啮小蜂5亿头。规范绿化行业管理,开展在津园林绿化企业的信用信息采集工作,推进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探索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负责人制,做好与市有关部门在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开展园林绿化企业人员信息统计,推动建立园林绿化企业人员信息库。

(八)“治乱拆违”工程

开展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按照住建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部署,坚持消减存量、控制增量,通过排查整治、集中治理、检查验收,做到“七个必拆”,及时遏制和查处本市违法建设行为,确保年内实现查处全部存量违法建设 (1098万平米)的工作目标。开展违法占路经营行为治理行动,严格管控主次干线、支线道路环境秩序,持续向背街里巷延伸,着力改善市容环境秩序,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美丽天津形象。

(九)“便民利民”工程

改善机动车停车环境,聚焦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推动各区政府努力改善老旧小区停车环境,合理规范小区内停放秩序,继续推动挖潜新增一批停车泊位,增加泊位供给,缓解停车资源供需矛盾。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督促指导各区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相关企业加大运维力量投入,通过施划电子围栏、加强巡查检查等手段,及时规范停放秩序。高品质实施解放桥开启,对解放桥桥梁进行结构检修维护,对周边环境进行提升完善,同步设计好音乐和灯光,确保在重大节假日盛装开启,进一步提升海河游览体验,打造天津城市新名片。

(十)“精细管理”工程

坚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理念,加快城市管理的法治化、科学化、智能化、市场化、网格化建设,推进精细管理向城乡结合部、次支道路、背街里巷等延伸,探索特大城市管理新路子,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颁布实施《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动《天津市燃气管理条例》立法计划落实,积极推进《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天津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立法进程。建立普法学法机制,集中开展2次以上法治宣传活动。制定全市城管系统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制度性文件,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研究出台天津市城市管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分类整理标准化文件,规范标准化工作流程,完善行业管理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启动《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管理规范》和《天津市农村天然气供气设施运行管理标准》等标准的编制工作,推动《天津市路内停车场经营规范》、《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天津市城市绿化工程施工技术规程》等标准的修订。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城市管理综合型专家智库,强化城市管理前沿、热点问题的研究,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决策支持。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加强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运维管理,为城市管理现状判断、问题发现、决策形成提供支撑。完善视频会议及城市管理指挥调度系统,开发“天津城管通”手机应用、“天津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平台等问题反馈新渠道。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在环卫一体化作业、城市公园管理等方面,积极推行服务外包和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城市管理领域,实现“管干分离”, 发挥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提升城市管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瞄准建立底数清晰、责任明确、协调顺畅、反应迅速的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目标,完善网格化管理市、区两级指挥中心,在市内六区和滨海新区各选择一个街道为试点,建设试点街道网格化城市管理分中心,形成市、区、街道三级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构建从问题发现、协调指挥、案件处理到核实反馈的闭环管理流程。科学配置网格巡查员队伍,多方发动力量、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网格管理,提高背街里巷脏乱、违法建设等问题的发现和处置效率。

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业务,不断推动天津城市管理事业的发展和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和城市管理的指示要求,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思想建设,以主题教育为新起点,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奋斗目标,用心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提升天津温度。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锲而不舍纠“四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效率,营造为民痛快办事、快乐服务的文化,以解决好群众一个个具体问题、办好群众一件件小事体现公仆意识和宗旨意识。

文章关键字: 城市 垃圾 天津市 质量 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