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市商务局2023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天津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24

关于印发市商务局2023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各有关处室:

《市商务局2023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已经2023年第十次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5月5日

(联系人:政务服务处 王泽谦;联系电话:022-58665732)

(此件主动公开)

市商务局2023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敏尔书记、张工市长在我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作部署,以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高标准谋划我局本年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有效推动商务领域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一、用心用力服务民营经济

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思想深处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依托“双万双服促发展”服务体系,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沟通,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时给予指导,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政务服务处及各业务处室)

二、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

一是高标准完成《天津市对标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天津市进一步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若干措施》、《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若干措施》、《天津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涉及我局34项工作,确保全年任务按时完成;二是高质量开展商务领域营商环境日常监测工作,印发《市商务局2023年度营商环境建设常态化推进工作方案》,对本年度我局营商环境常态化监测进行制度固化;三是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商务领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不断提升我局各项涉企工作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处、各相关业务处室)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推动政务服务“主题式”改革。从便利企业办事角度出发,梳理商务领域“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通过系统对接整合和数据共享,实现企业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持续优化企业办事体验度;二是创新改革举措,服务京冀企业来我市发展。研究制定“京冀迁入企业商务资质直接认定”改革举措,通过创新改革、优化服务,为京冀企业迁入我市发展提供政策便利。(政务服务处、各相关业务处室)

四、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研究制定引导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政策。对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开展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申请境外专利和境外商标的费用给予资金支持,积极鼓励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发布《2023年天津市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项目申报指南》及《2023年境外重点展会推荐目录》,发布《2023年天津市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国际性展会项目申报指南》、《2023年境内国际性展会推荐目录》,多途径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组织企业开展相关政策项目申报,进一步加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力度,引导企业积极赴境外参展,拓市场抓订单。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指导企业申报品牌展位。(贸发处)

五、大力推动民营企业依托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

一是制定实施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发挥作用;二是继续发挥我市跨境电商信保融资优势,进一步创新中信保支持跨境电商各类保单融资产品,综合运用短期险、海外投资险、中长期险等险种支持民营企业建设海外仓,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新模式;三是继续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以促进传统企业扩大跨境电商应用为重点,继续开展“产业带扶持计划”,联合各区对产业带、出口百强企业逐一开展走访调研,推动工、贸企业合作,鼓励跨境电商卖家与本地制造业企业开展深度对接选品,提高卖家采购本地出口产品比重;四是印发跨境电商支持政策,按照企业实际发生的平台入网费、独立站建设费以及网络营销推广等方面产生的费用予以比例支持,鼓励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拓市场、降成本、创品牌。(电商处、生活服务业处)

六、积极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

积极为我市民营企业搭建对外经济合作渠道,健全完善境外风险防范体系,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面服务。一是注重同国外驻华使馆、招商机构的紧密联系,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海外市场、商情信息;二是继续推动落实《天津市“走出去”企业海外投资保险统保平台三年工作方案(2021-2023年)》和《我市对外投资企业境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统保平台三年工作方案(2022-2024年)》,为民营企业走出去规避风险,提供全方位保障。(外经处)

七、加大对民营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与金融机构紧密联动,引导其加大对民营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以融诚物产集团等企业为服务重点,通过政策创新扩大企业授信,助力企业外向型发展;二是优化信保政策,支持我市从事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向企业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买家资信调查服务,持续搭建外贸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统保平台,实施优惠费率,强化保障力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助力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外贸运行处)

八、大力支持民营老字号企业发展

一是加强金融服务。深化与交通银行天津分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签订《天津市商务局 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金融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围绕老字号企业在创新产品服务、升级营销模式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等方面,提供针对性强、灵活度高的金融服务。二是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宣传载体平台,积极协调各级各类新媒体,策划推出短视频、纪录片等易于传播的融媒体产品。三是举办中国(天津)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组织老字号企业赴浙江、山东等地参加老字号及非遗等主题展会推介我市老字号品牌,提升天津老字号整体形象,讲好天津老字号故事。(生活服务业处)

九、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利用展会平台加快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项目建设,确保展馆如期全部竣工投入使用;二是实施会展业支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举办展会;三是积极组织推动本市民营企业参加津洽会、消博会等本市和外省市重点展会,促进天津民营企业扩大行业知名度,拓展市场;四是充分发挥会展行业协会作用,积极吸纳民营企业入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会展处)

十、深入调查研究提升政策帮扶精准度

一是深入商务领域商协会以及民营企业一线调研走访,发挥好既“亲”又“清”新型政商关系指导作用,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动态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做好政策对接。不断吸收企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民营经济工作发展提供依据和参考,有效提升出台促进民营经济政策的精准度;二是积极开展学访活动,赴民营经济活跃省市调研走访,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落地举措,不断提升我市商务领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政务服务处、各相关业务处室)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经济 环境 营商 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