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如何过好新经济下的信用生活

来源 :读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然而,长期以来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把信用弄丢了。

在一系列讲座谈话中,我曾经不止一次说过,总结过去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遗憾是,对资源能源的破坏性开采与挖掘造成的巨大浪费。其实,有一种资源的浪费其价值远远大于物质性的资源能源,这就是对信用资源的浪费。

长期以来,由于在经济交易过程中缺失了信用,导致交易成本大大增加,交易效率大大降低。比如,我长期从事的金融工作中,由于信用丢失了,造成所有贷款都必须提供担保抵押质押,否则就贷不到款,实际是把所有人都当作不讲信用的人了。使其中一部分或者大部分讲信用人的信用资源被白白浪费掉了。结果是,所有贷款都必须寻找担保抵押质押的第二甚至第三保证,使得一笔贷款几个月甚至一年都贷不出来。等到贷款到手了,生产季节与周期也过了,无奈把贷款用做炒股放高利贷,最终形成坏账。

这也不怨银行,也不怨监管部门。因为没有手段与能力鉴别贷款需求者的信用状况,只有采取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个不讲信用的极端做法。

而今天我们有了鉴别信用状况,准确了解交易对手信用记录的科技手段。那就是大数据与云计算。在这样的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生态下,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定程度上说信用生活已经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成为生活的组成部分。

从一早躺在床上睁开眼打开手机后,无论看什么,你的每一个点击背后都有“人“在挖掘度量你的信用状况;无论骑共享单车,还是自驾开车,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出行或上班,每一次与手机接触,每一次刷票,每一次驾驶,背后你的信用数据都在积累,都在被分析;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到公共场所打开手机交易,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新科技手段在收集你的信用数据。移动生活背后是信用生活如影随形。

从宏观上讲,信用生活将信用资源最大化最有效发挥出来了。一笔信用交易只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几秒钟记就知道你的信用记录,就能够决定是否与你发生贷款等信用交易。过去那种将孩子与脏水一起倒掉的情况不会发生了。

从微观上讲,每一个人都应该把诚实守信当作最主要的信用生活组成部分。因为背后的大数据云计算随时在盯着你是否讲信用呢。

有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信用就是财富,就是金钱的观念,已经得到很好落实落地了。信用记录良好,大到信用贷款额度很高,小到骑行共享单车都可以免押金甚至给予优惠。

信用越来越值钱了,信用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积累你的良好信用,过好你的信用生活,走遍天下都不愁!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经济 市场经济 弄丢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