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字技术助力农产品建立信用追溯体系

来源 :农民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工作,落实生产经营责任主体。不少地区为农产品统一贴标,以拓展销售渠道,助农增收。需要注意的是,农产品销售靠贴标不能一蹴而就,还要从源头发力,建立可追溯、监测的农产品信用体系。

实际上,过去农产品也贴一些标签,例如有机食品、有机蔬菜、绿色食品、非转基因等等,但是大多数不具有可追溯性,仅凭一个小小的标签,远不能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完全认可,消费者也不愿意为此买单。

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分散化、小众化,不同个体生产的产品又是有差异的,例如有的是有机食品,有的使用了化肥、农药等。一旦出现个体生产的农产品品质无法认证的情况,生产者的心里就会发生转向,在利益的追求下个体行为会偏向集体,从而会造成农产品的生产走向中低端,而不是高质量发展。

如何认证个体生产的农产品,让优质的农产品能够“出村-进城-入户”,顺利实现农产品从“生产散户端”到“需求散户端”,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既能让广大的农产品生产者愿意去生产优质的农产品,也能够让优质农产品生产者获得更高的收入。这就需要农产品消费者能够以较低成本,准确辨认农产品优劣,同时认可这一辨认结果。

在这种情况下,要借助数字技术,建立可追溯、监测的农产品信用体系。二维码、区块链等前沿数字技术已经较为成熟,是建设可追溯信用体系的重要方法,加快推动“区块链+农产品”项目试点和推广,提高农产品的管控能力,实现智慧农业、智慧管控;加快推动“二维码+农产品”项目应用普及,为农产品贴上二维码,让消费者扫一扫,即可查阅知道该产品的产地来源、由谁生产、流通渠道等,实现农产品的全流程精准追溯,让消费者放心。

优质的农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监管出来的,更是激励出来的。可追溯的农产品信用体系,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实现消费者、管理者、生产者均可知,每一个环节都是明明白白。在这种共享机制下,管理者便于监管,同时提供的政策资金扶持也更有针对性,精准到户,不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生产者也会在市场激励下,提高自我管控、产品自检、自我承诺标准,激励生产者争创品牌、提高农产品质量,以品质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消费者也愿意为优质的农产品买单,真正实现消费的转型升级。

扶持宣传引导同样很有必要。建立可追溯的农产品信用体系,需要落实到广大的农产品生产者身上,这就需要资金的扶持,要建立国省市县联合专项资金池,用于信用体系的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的生产者和消费者知道农产品信用体系是可靠的,是有益的,愿意采用;要加大引导,借助电商直播直销等平台,以消费端来引导、激励生产者愿意为农产品“建案入档”,争创品牌,提高质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伴随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对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优质农产品需求越来越多,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国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工作越来越重视,中国人不仅要端自己的饭碗,而且要端高质量的饭碗。要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发展的潮流和机遇期,多措并举助力农产品“建案入档”成为现实。

文章关键字: 农产品 信用 质量 农业 贴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