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以重大体育赛事为契机组织开展体育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

来源 :国家体育总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1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持续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和《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进一步激发体育市场活力,释放体育市场潜力,体育总局决定组织发起全国各地接续举办的体育消费促进活动,持续至2024年2月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突出赛事活动主题。要结合重大赛事、精品赛事、民族特色体育赛事,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种消费促进活动,特别要抓住杭州亚运会、广西学青会、内蒙古冬运会等大型国际国内综合性运动会举办窗口期,举办消费季、消费月、消费周等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在策划、组织和举办各类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活动过程中,要把引导和促进体育消费作为重要出发点,切实发挥赛事活动在体育消费中的带动作用。

二是丰富消费活动内容。要围绕满足青少年、女性、老年人、家庭等不同消费群体需求,聚焦新兴消费热点、新型消费业态、新消费场景,加强政企银商联动协同,广泛动员组织体育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等,策划实施一批丰富多彩的体育消费惠民活动。丰富赛事活动供给,打造一系列观赏性高、参与性强的赛事活动,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赛事活动品牌。打造更丰富的夜间体育消费场景,挖掘夜间体育消费潜力。

三是推出消费惠民措施。鼓励各地建立常态化促消费机制,因地制宜推出体育消费券等惠民举措,鼓励公共体育场馆延长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支持各地在体育消费联动方面加强合作,实施消费互惠政策,联合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推动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进一步加强体育消费政策创新,鼓励和引导本区域内体育市场主体开展促销活动。推动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各具特色的优惠促销举措,加大惠民力度。

四是创新消费活动形式。引导体育市场主体创新营销内容手段,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数字消费场景,不断提升体育消费体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体育消费电子地图和体育消费线上交易平台,为体育消费提供智慧支撑。促进线上体育赛事、线上体育培训等各类线上体育消费,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消费新模式。

五是推动行业融合发展。密切与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强文化、体育、旅游活动一体谋划、一体开展,推出一批“体育+文旅”优质文体旅融合产业项目。深入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重大体育赛事,实现多业态融合、多场景打造,提升全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进一步促进体育及相关消费。

六是加强活动宣传引导。要主动用好中央、地方媒体资源,积极对接新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大力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激发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扩大消费促进活动的影响力。要加强对体育消费的统计监测分析,掌握体育消费规模和结构变化,及时总结成效,用数据说话,清晰展现消费促进活动的成效。

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谋划、缜密部署、认真实施,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要切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消费促进活动安全精彩、生动多彩、欢乐出彩。

特此通知。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23年9月4日

文章关键字: 体育 赛事 会议 精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