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信易贷”创新经验获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推广

来源 :大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26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专刊,将大连市加快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有效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经验做法向全国通报推广,充分肯定了大连市政银合作,推动融资服务升级的新模式。大连市在以信用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添成功案例,打造出依托“信易贷”助力企业发展的大连品牌特色。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发挥信用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具有深远意义。近年来,市信用中心充分利用大连市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获评的副省级城市的优势,积极发挥信息归集、分级分类监管、“信易+”等工作处于全国先进行列的坚实信用建设基础,主动作为,聚焦银企信息不对称、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贷款审批周期长等问题,以挖掘公共信用信息经济价值,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为落脚点,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开启试点合作,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和金融信息,运用先进技术,创新建立信用评级模型用于信贷预授信额度测算,推出纯信用、低利率的“信易贷”创新产品——“工信e贷”。企业凭借良好的信用可获得贷款支持,符合标准即可享受“无抵押、无担保、全线上、秒审批、低利率”的优质信贷服务,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度,让守信企业享受到“信用红利”,截至目前已为全市中小微企业预授信总额达110亿元左右。

大连市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充分共享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归集的企业五险一金、水电气费、合同履约等海量公共信用信息,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供信息资源支撑。科学运用“数据安全屋”“同态加密”等技术,对信用信息进行脱敏和加密处理,推动实现跨领域信息“可用不可见”的安全应用。

与此同时,大连市全面优化服务模式,通过主动为企业授信解决“融资难”问题,企业无需抵押担保、无需提交材料即可凭模型估算授信金额,获得预授信额度的企业提交申请即可获得贷款。通过建立便捷申贷流程有效解决“融资慢”问题,将政银联合建模的测算功能嵌入银行手机App,为企业提供在线测额、在线申贷、在线获贷的全流程线上服务,线上申贷最快24小时内到账,配合客户经理的主动对接、答疑解惑,让中小微企业再享便利。通过深化信用数据应用解决“融资贵”问题,在“大连信易贷基础平台”推出市场化“数字信用券”,为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服务,企业凭券可在“工信e贷”产品中享受降息20BP优惠,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守信获得感。

大连市还注重系统加强多维监管,贷前通过建立非公开信息授权共享的工作机制,在政府端监测金融机构在开展信贷业务中是否合法合规使用信用信息,保障企业信息安全。贷后通过监测获贷企业公共信用异动情况,为金融机构进行风险预警,提示加强风控管理,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形成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闭环。目前“工信e贷”产品保持“零违约、零坏账”。

为大力推广试点成功经验,市信用中心又先后与10家国有银行、大型股份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在不同场景、对不同群体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应用,推动打造更多创新信用金融产品,促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大连“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信息 中小微 大连市